劈波斩浪 国泰民安

6月17日,我国第3艘航母“福建舰”下水。搭载的一系列创新技术,充分展示了我国科技水平的提升,扬我国威,引国人骄傲。高水平的国防科技是一个国家和平发展的根基所在,因此要始终坚持科技强国,不断推动国防科技再上台阶,为国泰民安保驾护航。

国泰民安,离不开国防科技进步。落后就要挨打,1840年,闭关锁国的晚清政府面对已经完成工业革命的英国人的船坚炮利,用的是1601年制造的火炮,失败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也导致国家蒙辱、人民陷入水深火热之中。建国后,国内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国外美帝国主义亡我之心不死,严峻形势下,党中央高瞻远瞩,促使我国分别于1964年和1967年成功爆炸原子弹和氢弹,奠定了国内和平发展的坚实基础。21世纪以来,纵观全球,多少国家战乱频发、人民流离失所,根本原因还是国家落后。不忘历史,居安思危,我国和平发展的进程中,从未放松推动国防科技不断进步,众多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切实保障着国家安全、守护着人民的幸福生活

国防科技进步,离不开艰苦奋斗拼搏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是中国人血液里的基因,纵观五千年历史,面对任何困难,都不曾低头,乘风破浪、不断前行。1960年7月,苏联政府片面毁约,撤走全部在华专家,同时带走所有项目图纸、计划和资料,在技术空白、物质匮乏、环境艰苦的绝境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忍饥挨饿,用算盘计算数据,充分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成功研制“两弹一星”,挺起民族脊梁。“核潜艇,一万年也要搞出来!”带着这样的嘱托,“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隐姓埋名四十载,克服重重困难,成功研制我国第一艘核潜艇。当前,我国已进入第二个百年奋斗新征程,要坚持科技强国理念,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国防科技领域再建新功。

国防科技突破,离不开自力更生的创新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说,核心技术靠化缘是要不来的,必须靠自力更生。科技人员要树立强烈的创新责任和创新自信。高超音速导弹、攻击11无人机、055驱逐舰,我国这些领先世界的国防科技新武器,正是依靠在耐热材料、超燃冲压发动机等领域的创新突破。“福建舰”作为我国完全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弹射型航母,采用平直通长飞行甲板,配置电磁弹射和阻拦装置,满载排水量8万余吨,搭载的一系列新技术以及越来越快的建设速度,是科技创新能力的生动体现。当下,我们仍然面临很多“卡脖子”的技术问题,要持续加大科技创新资金投入,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引导科技工作者增强创新意识,推动国防科技不断取得新突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鸱夷子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289.html

(0)
上一篇 2022-06-20
下一篇 2022-06-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