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内心装上制度的“锁”

新疆阿瓦提县委组织部 沈威

熟悉乒乓球运动的人都知道,乒乓球有一些专业术语,有一种落在球台边缘的球叫“擦边球”。社会生活中,人们则用“擦边球”喻指存在侥幸心理,想靠运气来取得成功。但球不会总是幸运“擦边”,更多的是落地失分。党员干部如果想着打纪律规矩的“擦边球”, 就犹如打开潘多拉魔盒,积祸患于忽微,小问题质变为大问题,最终把自己推向深渊。习近平在主持第四十次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反腐败斗争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作为党员干部的我们,要学会防微杜渐,给自己内心装上制度的“锁”。

严把理想信念总开关。信仰信念是人的灵魂,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就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仰,是不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出了问题,那就会政治上变质、经济上贪婪、道德上堕落、生活上腐化,什么问题都可能出。”一些党员干部出问题,说到底是理想信念出现偏差,信仰缺失,精神颓废,相反,如果信仰坚定、信念如磐,就会内心笃定、行动笃实,关键时刻就能把得住、站得稳。坚定的信仰不可能凭空产生,也很难做到时刻坚守,我们党员干部就要依托我党优秀理论知识,不断学习党的优秀理论和先进思想,武装头脑,保持理论上的清醒、行动上的自觉和观念上的及时更新,积极学习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体系,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先进理论铸就“金刚不坏之身”,抵御腐败侵蚀。

铸牢品德修养总根基。人无德不立,政无德不兴。党员干部只有具备良好品德修养,才有具备抵御各种诱惑的能力,树立起抵御各种诱惑的强大精神之力。秉持“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的理念,强化宗旨意识、岗位职责意识,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伟大目标,自觉践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承诺。坚持长期锤炼、不断积累,在日常工作和生活当中秉持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每一个人,树立良好品格和修养,坚持从小事做起,从细处着手,不断加强自我修养,从一点一滴中不断完善自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通过不断积累,养成良好品德修养。广大党员干部要做到不仁之事不干、不正之风不沾、不法之事不做,时刻遵从内心的良知、坚守道德的底线,切实筑牢抵御腐败的心灵防火墙。

用好纪律法规总戒尺。俗语有言:“无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必须具备良好的规矩意识,心中时刻牢记党纪法规,制度的戒尺,道德的戒尺牢记于心,做到心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永远不去触碰党纪的红线和法律的高压。铸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堤坝,知敬畏,就是敬重法规、尊崇法规,深知头顶之上时刻高悬着法纪这柄“达摩克利斯之剑”,常怀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让自己的任何行为都在法律许可之内,切不可搞“擦边球”,不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在面对金钱、美女、车子、房子等诱惑时,能够守住底线,不断增强自我法律观念,知敬畏、谨言行,自觉与任何腐败行为划清界限。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01223696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319.html

(0)
上一篇 2022-06-21
下一篇 2022-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