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补短版”思维完善基层社会治理

治国经邦,重在基层: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是党和人民群众直接联系的环节,基层治理水平直接决定着党的人心向背: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深厚基础与重要支撑,基层治理水平直接反映着国家的整体治理能力。但就当前我国基层地区的治理现状而言,仍存在着先进理论缺位、管理人才缺乏、现代技术缺失的现实问题,要畅通社会治理的“毛细血管”和“神经末梢”,就必须以“补短板”的思维坚持靶向治疗、对症下药,化解基层治理的难点、痛点、堵点。

补齐“理论短板”,突破基层治理的“难点”。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并致力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所谓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具体来讲就是指准社会制度、道路、理论、文化都要从中国实际出发,符合中国国情。这就意味着在社会治理方面,并没有现成的、尽善尽美的理论摆在我们面前供我们参考,一切先进的、科学的、可行的指导理论都等待着我们去探索、去发现、去开垦。为此,广大理论工作者必须树立起实事求是的态度、发扬出刻苦钻研的精神,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下,从中国传统治理方法和国外社会治理模式中汲取经验与智慧,立足于中国的国情,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探索出可供学习、可供借鉴、可供实践的先进思想,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理论指导。

补齐“人才短板”,解决基层治理的“痛点”。烹出的“小鲜”的味道关不关,关键看厨师的技术好不好:治出的“大国”的水平高不高,关键看干部的能力强不强。党中央的各项政策理论要靠基层干部来执行和落实,政策再科学、理论再先进,基层干部不“给力”,都不能较好地发挥出实际效果。为此,相关部门要格外注重对基层干部治理能力的培养,通过组织集体授课、自主观看视频、学习先进经验、下沉挂职锻炼等方式,使基层干部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高度、党性情怀、实践能力和专业本领,从而更好地把我国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补齐“技术短板”,打通基层治理的“堵点”。随着科技的发展和进步,5G时代即将到来,科技改变生活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但在技术应用领域仍有一个十分尴尬的现象,许多基层地区的某些领域依然是现代化大数据服务的“盲区”。就拿疫情防控工作举例,有些地区交通卡口取得的外来人员信息不能及时推送至社区网格,导致社区网格员重复上门登记:部分小区出入登记不能实现扫码登记,仍要排队手动填写信息……智能化、信息化、现代化技术的缺失直接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为基层工作人员造成严重的工作负担。为此,要全面提升基层地区的科技应用水平,使先进的技术设备下沉到社区,建立起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的大数据平台,让城市更智慧,让生活更便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34679530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354.html

(0)
上一篇 2022-06-21
下一篇 2022-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