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春节抗疫日记

(一)接到指令,主动请缨

时间:2022年1月17日

地点:良心堡镇政府

“同志们,接到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我们乡镇将要在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值班值守至春节后,有没有人主动报名参加,这将会是一次难忘的经历。”镇长在工作例会上的这番话,让我感触颇深,思绪万千。

还记得2020年,病毒突袭而至,疫情来势汹汹,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面临严重威胁,无数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冲锋在疫情前线,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我也想像他们一样,成为一名“逆行者”,与新冠病毒英勇抗争。坚定决心后,我向镇长主动请缨。镇长嘱咐我要先做好与父母的沟通工作,获得父母的理解与支持,同时要做好防护措施,并期待着我凯旋而归。

我打通父母的电话,向他们说明疫情防控的紧张局势,并表明了我要留守基层抗疫的决心。父母知晓后,尽管很是担忧,却全力理解和支持我。“夫民者,国之根也,诚宜重其食,爱其命。”第一年参加工作便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于“小家”而言,心酸且难受,但能让君山区更多家庭过好年,我感到无比幸福且自豪。

(二)奔赴“疫”场、初出茅庐

时间:2022年1月21日

地点:君山区工业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小荣,行李都收拾好了吗?马上准备出发!”。行李放上车,系好安全带后,我们的车缓缓驶向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一路上,无数的白衣天使与新冠病毒抗争时的情景在我的脑海中浮现,使我的内心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我也能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忐忑的是担心自己能力不足,不能胜任这份工作,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服从安排,严守工作职责、固守工作岗位,竭尽全力把任务完成好。

到达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后,我们迅速与上一个乡镇工作人员交接工作。上一个隔离点的负责人把手头的工作交付于我,护士也教会了我们如何穿戴好防护服,如何做好防护措施。“目前隔离点所有房间均已住满,明天早上需要送101份早餐,其中305房间和425房间为临时物资存储点,有两位境外返乡人员分别在322房间和605房间......”。我拿出本子挨个记录上一个隔离点负责人交代的情况。记录的过程中,不断有呼叫铃响起:“我是506房间的李先生,我这里突然没有热水了,麻烦派人过来解决一下。”“我是624房间的王大妈,这里空调温度太低了我想调高一点,我年纪大不太会弄,可以麻烦派人来解决一下吗?”负责人依次安抚好大家的情绪,并迅速记录下房号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安排工作人员立即穿好防护服上门给大家解决问题。

“目前暂时只有五楼和六楼装了呼叫器,三楼和四楼的呼叫器在年后会装好,所以你可能会遇到手机和呼叫器同时有人拨打的情况,另外因为隔离点的人数比较多,遇到突发情况时一定要及时上报。别紧张,相信自己,你可以的!。”负责人拍拍我的肩膀,并鼓励我自己先尝试接几个隔离人员的电话,尽快进入角色。“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前行的路虽难,但我毫不畏惧。

(三)重任在肩、严守职责

时间:2022年1月26日

地点:君山区工业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我不管,我现在就要回去,凭什么跟我一批返乡的人员健康码是绿码,而我的是红码。他们回其他省份只需居家隔离,而我一下车就被送到了隔离点。”电话中的张先生情绪异常激动。我担心他不配合隔离工作,立马穿好防护服,上楼进行安抚,并询问他家中是否还有其他困难,我们可以帮忙协调解决,同时向他解释各个地方的防疫政策不尽相同,目前正处于岁末年关的紧张时刻,从中高风险地区的返乡人员若不配合直接返乡,不仅会连累自己最亲近的家人,更会影响全乡人的健康,后果不堪设想。经过我的沟通疏导,张先生的心情逐渐平复了下来,并表示会全力配合我们的工作。

诸如此类的情况很多,有不服从管理、吵着闹着要离开的;有在隔离期间身体不适,需要医护人员进行诊断看病的;甚至有因隔离期太久,总想串门透气的。看似只是一个小小的隔离点,管理起来却挑战连连,我们工作人员穿上防护服后在隔离区域一待便是三个多小时。寒冬凛冽,身上却早已被汗水浸湿,辛苦与疲惫的感觉阵阵袭来,但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我们始终以“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韧劲勇接挑战,逆行而上,严守着自己的职责使命。

(四)春节值守、意义非凡

时间:2022年1月31日

地点:君山区工业园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

“今天是大年三十,给你们做了团圆饭,你们工作人员辛苦啦!”饭店老板娘送来的丰盛的晚宴让我们内心暖流涌动。工作人员中既有00后的姑娘、也有70后的叔叔;既有刚参加工作的选调生,也有派出所的辅警,大家齐聚一堂共吃团圆饭,并且拍下了防疫合照,来纪念这次难忘的经历。

春节期间防疫指挥部和卫健局的领导也过来慰问在基层工作一线的人员,赞扬担当精神、鼓励工作热情,多次嘱咐我们在春节期间要注意防寒保暖,做好自我防护,并强调面对当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坚守在一线的工作人员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在春节期间更要保持高度警惕,强化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

“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这次抗疫经历,不仅让我懂得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真正内涵,更让我看到了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伟大诠释。为人民服务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着眼于每一件为民服务的小事上、每一次挺身而出的选择中、每一次竭尽全力的付出里。愿疫情早日消散,愿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荣希贤,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365.html

(1)
上一篇 2022-06-21
下一篇 2022-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