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施”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稳产增收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考察了东坡区太和镇永丰村,了解当地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加强粮食生产等情况,总书记走进田间地头,察看秧苗长势,了解新技术新良种的推广应用情况。

总书记对农业农村的关心关注一如既往,在国际形势愈发复杂的当下,抓好农业生产,确保粮食稳产增收愈发显得紧要。在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的基础上,完善农业生产软硬件设施建设,更是确保粮食稳产增收极为重要的一环。

 一要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农业基础设施,既包含农田水利设施,也包括道路建设。完善农田水利设施建设,能够减少旱涝灾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有效改变传统农业靠天收的局面。而完善农村道路建设,既是扩大农业机械化应用的现实需要,也是产粮地向外输出的通道。作为地方政府而言,要高度重视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农业生产提供坚实的硬件保障。

二要培育现代化新农民。农业的主体是农民,而现代农业的发展,新型农业技术的推广应用,对农民素质的提升也提出了新要求,现在需要的不再是“体力型”的种粮好手,而是“技术型”的种粮能手。所以开展针对性的农业技术培训,培育新型农民是十分必要的,通过开设农民课堂、引入技术职称以鼓励更多人参加培训教育,都是可行的选择,甚至在大力提供职业教育的当下,将农业教育纳入高校学科教育范畴也未尝不可。

三要大力发展农业科技我国是农业大国,却不是农业强国。要成为农业强国,归根到底还是要靠科学技术。从种子的培育、到播种到施肥到灌溉到收割,有科技的加持,粮食就能实现大幅增收。大力发展农业科技,要加大对农业科技研发的支持,资金、人才等都要予以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建立科普人才队伍,加快科技的推广应用也十分必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念三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422.html

(0)
上一篇 2022-06-21
下一篇 2022-06-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