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意赋红码是在滥用行政权力

近日,河南村镇银行储户、烂尾楼业主健康码被“赋红码”的的问题引发民众热议。健康码本来是作为防疫的技术手段 ,现在却成了当地限制民众出行的一种方式,这种随意性不仅是体现了政府对公权利的滥用,也是对政府公信力的损害。

赋红码的背后是群众观念淡薄的体现。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民众合理诉求理应得到有效解决,当地政府却“一赋了之”,解决方法简单粗暴,对群众呼声置若罔闻,在工作中不想着踏踏实实为群众办事,却只为了自己政绩脸面着想,实在是与为民服务宗旨背道而驰。长此以往,消耗的是政府的公信力,损耗的老百姓的利益。基层治理权力不可任性,只有遵循法治,实实在在保障人民的正当权益,切实为群众服务,才能获得民众的信任。

赋红码的背后是缺乏对党纪国法敬畏之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对滥用公权力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作用,但仍有部分党员干部存在侥幸心理,明知违背党纪国法,却认为不是为自己谋私利,一次次碰触法律红线。敬畏之心不仅是一种人生态度,也是一种行为准则。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来说,心存敬畏是重要的为人之本为官之道,是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

乱赋红码事件引发舆论哗然,有两点值得我们深思:一是是谁赋予当地这么大的权利?法无授权即禁止,现阶段健康码的仅要求使用在防疫工作中,法治时代,如此任意妄为,视法律法规为无物,长此以往后果不堪设想;二是公民的人身权利如何保障?此次事件不仅侵害了个人信息也限制人身自由,公民出于防疫的要求也是基于对政府的信任,才让渡隐私权,注册健康码积极配合防疫,而如此乱赋红码,必然破坏抗疫大局。

从唐山打人事件到河南红码乱象,暴露出基层治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让人深思。习总书记曾指出,“什么地方人民感觉不幸福、不快乐、不满意,我们就在哪方面下功夫”。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善于从基层工作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在群众关注的乡村振兴、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中扑下身子,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让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更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妮妮,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446.html

(1)
上一篇 2022-06-22
下一篇 2022-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