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悟三苏文化 树立清廉家风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红墙黛瓦、古树成荫的三苏祠,了解三苏生平、主要文学成就和家训家风,以及三苏祠历史沿革、东坡文化研究传承等。

四川省眉山市,古称“眉州”,是北宋文学家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的故里。千百年来,苏家“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为政清廉”的好家风在这里代代传习,苏轼母亲程夫人“不发宿藏、不残鸟雀”的家教典故在这里口口相传。听三苏故事、品三苏家风、学三苏为人做官之道。“三苏父子一心为民、廉洁勤政、甘于奉献的执政理念让人深感钦佩。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严以修身律己,以三苏家风的精神为指引,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将清廉务实植根于工作全过程,在生活中,时刻提醒自己及家人,读书正业、孝慈仁爱、非义不取。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庭是加强廉政建设的重要阵地和拒腐防变的重要防线,我们应该充分认识到家庭廉政文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修身律己、廉洁齐家,政风与家风相映,政德与家德相衬。

清廉家风是新时代的“传家宝”,要传承好;是干部家庭的“压舱石”,要保养好;是干部的“防腐墙”,要守护好。党员干部们要带头做廉洁家风的传承者、引领者、守护者,充分发挥出示范引领作用,凝正气于家庭,拒腐败于门外,共同创建崇廉尚廉、和谐美满的幸福家庭,以良好的廉洁文明家风促党风政风,带社会民风,推进全镇的廉政建设,共同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向善向上的社会风气。

把好“家庭廉政关”,做清廉家风弘扬者。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旗帜鲜明地将“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列为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的首要内容之一。作为基层一线工作的先锋队,在日常工作中要涵养自身素质,当好清廉家风建设的宣传员,大力弘扬正能量价值观,要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道德素质,持续深入开展农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筑牢“家庭廉政墙”,做幸福家庭守护者。清廉是党员干部家庭幸福的源泉,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要加强自我学习、自我警醒,常读廉政书、常看廉政戏、常思廉政理、常做廉政事;要开好廉洁“家长会”,常吹廉洁“枕边风”,算好家庭“廉洁账”,敢说“逆耳话”,严守“廉洁门”,站好“安全岗”,念对“紧箍咒”,筑牢“防火墙”,用实际行动坚守廉洁风范,善养浩然正气,共建幸福家庭。

算好“家庭廉政账”,做廉洁家庭建设者。广大党员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严守廉洁家训,树立良好家风,引导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积极营造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要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教育子女自强自立,告诫亲属自尊自爱,大力营造温馨和谐的家庭氛围,使家庭成为家人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的“加油站”。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党员,对于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要坚定文化自信,心怀敬仰,善于汲取,广泛借鉴,大力弘扬。深刻认识到党员干部的家风是作风、是形象。我们应该树家风、振家道,克己修身、引领示范、管好自己、干好工作、服务好人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马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460.html

(0)
上一篇 2022-06-22
下一篇 2022-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