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建党百年历史,彰显振兴鸿鹄之志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伴随着1921年8月浙江嘉兴“轻烟漠漠雨疏疏”的南湖上那艘小船的飘荡,中国共产党的巨轮也缓缓从历史长河中驶来。一百年披荆斩棘,一百年风雨兼程,中国共产党人凭着伟大的红船精神率领人民打倒侵略者、驱逐反动派、建立新中国、守卫三八线、捍卫领土主权、开展五年计划、实行改革开放,一代代领导人脚踏实地,中华民族也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如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阶段性目标已然完成,奔向伟大复兴的步伐将更加稳健迅捷。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大任务,是“三农”工作中心历史性转移。“十四五”规划草案对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全面部署,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一系列新举措,这都表明乡村振兴已成为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新旗帜和总抓手。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用先进理念武装头脑,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

研学百年党史,守初心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从成立的那刻起就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宗旨,一百年来,无数共产党人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其间诞生无数感人肺腑的故事,家喻户晓的“半床棉被”的故事、三大战役人民的拥护、雷锋助人为乐的故事……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先辈们用实际行动甚至生命为我们做出表率,百年荣光,初心永恒,我们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谨记党的教诲,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一切为了群众,为了一切群众,为了群众的一切,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的温暖。作为基层干部,我们更要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坚定为民服务的思想,在党的执政根基为党分忧、为民解难,为乡村振兴夯实基础,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研学百年党史,强思想固信念。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强大的理想信念是支撑我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百年党史蕴含着无穷的思想智慧,我们要将它们写在前进的旗帜上,带着坚定的信念从党史中获取思想武器,结合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指导推动各项工作。同时我们还要有如磐的信心,新中国抗美援朝、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航空航天事业的发展无一不是我们相信自己的结果。如今我们身处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错综复杂,然而处境越是艰难我们越要坚定信心,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所说:“只要我们坚持党的领导、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办成更多像脱贫攻坚这样的大事难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作为基层干部,我们要坚定信念信心,努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决策部署,将党史学习落实到解决问题、推动乡村振兴上来,用好实干之笔,凝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研学百年党史,学精神提本领。只有自身强大了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积贫积弱的旧中国在20世纪初受尽欺辱折磨,党的百年奋斗史孕育出众多先进精神,“红船精神”、“北大荒精神”、“劳模精神”、“探月精神”、“伟大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将这些精神作为准绳时刻严格要求自己,树立榜样,向时代楷模、感动中国人物学习。同时我们要加强理论知识学习,将书本与实际结合,发挥知识的力量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基层干部更要提升自身的素养,扎实业务能力,在脱贫攻坚接续乡村振兴的关键节点上,秉持“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决心将汗水洒在乡镇,做成一番事业、做好一番事业。

研学百年党史,建乡村迎振兴。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乡村的建设从未停止,在全党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作为基层党员干部,应立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奋力投身乡 村振兴。我们要朝着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做到:加强党建工作,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坚持党管农村工作,打造一支能办事、不怕苦的基层铁军;做好脱贫工作,党的百年奋斗史更是一部消除贫困的斗争史,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巨幅提升,进入新时期,我们更是以“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决心带领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我们要守住脱贫成果,实干为民;发展与生态并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任务,我们要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引导村民保护环境,组织党员开展环保活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人民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广大基层干部要自觉做好本职工作,让党史的光辉照进基层,发挥党史学习教育对乡村振兴的巨大推动作用。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我们党员干部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把党史学习教育同思想信念建设、乡村振兴、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紧密结合起来,以昂扬不屈的奋力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彰显出千年古国再次振兴的鸿鹄之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周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501.html

(0)
上一篇 2022-06-22
下一篇 2022-06-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