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优秀文化 走好伟大征程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近日,人民教育出版社教材插图问题在网上引起热议,全社会对守好文化阵地、弘扬中华文化的普遍共识不断加深。我们作为新时代“中国梦”的践行者,要坚定文化自信,厚植文化情怀,丰富文化内涵,淬炼中华文化的时代精华,做新时代中华文化的传承者和弘扬者。

要弘扬传统文化,厚植为民情怀。“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回望中华民族的五千年历史,我们有“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远大理想,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的民生情怀,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爱国抱负。新时代,我们要将弘扬好,发展好优秀的传统文化为己任,深刻认识到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深挖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在崇德尚优中提高党性修养,在慎独律己中永葆清廉底色,在务实笃行中践行使命担当。

要传承红色文化,书写时代篇章。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辈们为了新中国抛头颅洒热血,用鲜活的生命和铮铮铁骨捍卫了中华民族的独立自主和中国文化的传承不断。今天,作为革命事业继承者,更应传承革命先烈勇于奋斗、忠于人民的红色精神和为国为民、鞠躬尽瘁的红色文化。深刻领会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战精神等的文化内涵,并从中汲取力量,夯实根基。在干事创业的道路上不断攻坚克难,开拓创新,与人民同行,早日实现共同富裕的宏伟目标,书写时代篇章。

要深挖特色文化,探寻发展动力。中国文化的底蕴深厚,不仅在纵向的历史传承悠长,还在于横向的地域特色丰富。不论是倔强不屈的荆楚文化,还是礼教之乡的齐鲁文化,亦或是深厚华美的中州文化,各地文化的“百家争鸣”蕴含着浑厚的发展潜力。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文化所蕴含的发展竞争力,丰富自身文化修养,深挖当地的特色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形成鲜明的文化名片,并借此发展特色的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力,助推经济持续增长,探寻发展的文化动力。

“一个热爱中华大地的人,他一定会爱她的每一条溪流,每一寸土地,每一页光辉的历史。”仰望华夏文明的灿烂星空,繁星闪烁,俯视中国道路的月光皎洁,前程似锦。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在坚定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道路自信,有了这份自信,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必将无所畏惧、战无不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宁静致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548.html

(0)
上一篇 2022-06-23
下一篇 2022-06-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