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国为核,为时代树立至善至美标杆

《感动中国》被媒体誉为“中国人的年度精神史诗”,回眸间,《感动中国》已经走过了20年,20载感动你我,传递真情。一个个发光发热的名字,一段段感人至深的故事,一幕幕可歌可泣的画面,似丰碑,似星光,似火炬,穿越时光的隧道,照亮过去、现在和未来。《感动中国》在广袤的神州大地掀起了一股“爱国”和“感动”的热潮,营造了一种“崇德尚义、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

一、紧扣时代主题, 为时代树立至善至美的道德标杆

至今, 一年一度的《感动中国》已经整整举办了二十届, 向全国观众推出了200多位感动人物和20个感动集体。二十年来, 一张张至刚至伟的面孔点亮了观众的目光, 一个个至真至柔的故事震撼着国人的心灵。这些评选出来的年度人物之所以能够得到人民群众的接受与认可, 就在于他们那执着闪亮的人性光芒, 如细雨涤尘, 净化心灵, 成为民族精神的缩影与写照, 代表着一个时代最核心的价值追求。这些展示出来的典型事迹之所以能够感人肺腑、催人泪下, 就在于他们那份责任担当的感动力量, 如春雷惊空, 振奋精神, 成为中国前进的动力与见证, 为普通百姓树立了一个有情有义、可亲可爱的道德标杆。

2022年《感动中国》再次推出了十位年度人物和一个集体:明月共同途—归根清华的百岁物理学家杨振宁;自强敏天行—身残志坚的脱贫攻坚奋斗者张顺东李国秀夫妇;秉心自超越—首位闯进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的苏炳添;慷慨是英雄—长津湖幸存志愿军战士“中国保尔”朱彦夫;冲天鹏翅阔—七十年航空报国的科学家顾诵芬;长松荫高原—守护高原人民健康的老院士吴天一;无声玉满堂—双耳失聪自强不息的青年学生江梦南;江海意无穷—见证国家脱贫奇迹的陈贝儿;潜龙育身躯—中国核动力事业奠基人彭士禄。这些当选的集体或个人登上国家荣誉的殿堂, 接受全体国人的致敬, 其中既有强国精英, 也有凡人善举, 既有耄耋智者, 也有青年才俊, 他们或倾一己之力, 或践一生之诺, 用卓越的成就和感人的事迹, 驱散着这个漫长冬季的寒意, 传递着超越时间和地域的力量, 为这个伟大的民族树立了一个道德的精神高度。

二、聚焦家国情怀, 为社会凝聚实现梦想的精神力量

如果说, 整个中国用一年的时间书写了这部精神史诗, 那么《感动中国》节目则把这部伟大的诗篇, 通过一个个鲜活的面孔, 变成一首首温暖的春韵, 真情礼赞, 完美呈现。如果说, 是整个民族用全部的付出镌刻了史诗中博大精深的道德碑文, 那么《感动中国》则把这不朽的碑文, 通过一个个跳动的生命, 化作一股股昂扬的力量, 凝聚人心, 砥砺前行。

在《感动中国2022年度人物》中, 有些是平民百姓, 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 也没有举世瞩目的辉煌, 但是一个拥抱未来的民族, 不仅要有仰望星空的精神高度, 也要有根深千尺的精神厚度。《感动中国》既将每一个感动的故事当作一件件独立的事件进行精彩讲述, 更将其视为这个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而深度挖掘。面对生命的千磨万击, 双耳失聪自强不息的青年学生江梦南自强不息, 刻下无私无畏的生命赞歌;面对环境的艰难险阻,主创陈贝儿深入热带雨林、戈壁沙滩,深入无穷之地,记录下了脱贫地区的真实面貌。这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普通个体, 给观众以强烈的心灵震撼, 他们所迸发出的力量, 回应了这个时代的精神渴求和信念坚守, 引发观众强烈的思想共鸣。因此, 《人民日报》刊发《人民时评》指出:“《感动中国》实际上提供了一个发现个体力量的契机, 而当每个中国人的力量汇聚起来, 便是坚如磐石的中国力量。”

时光流转,记忆永恒。爱国者把对祖国的热爱体现在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中、每一步前进的足迹里,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对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感动的背后是爱国奉献的赤子情怀。“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感动的背后是自强不息的生命壮歌。“追风赶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感动的背后是笃行不怠的奋斗足迹。《感动中国》可以点燃每一个人的价值和力量。当每个人的力量汇聚起来,便是坚如磐石的中国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y,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601.html

(0)
上一篇 2022-06-24
下一篇 2022-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