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创新:打开传统文化的最好方式

今年春节,《只此青绿》登上了春晚舞台,并传遍大江南北,一夜爆红。领舞者孟庆旸在采访中说道“这个舞蹈不再是女人的柔美,更多看到的是大气磅礴的一种东西,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沉淀的一种岁月,一种大气”。不难发现,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用不同的方式让中国传统文化借助不同的载体实现回归与新生。

“世上唯有‘变化’才是永恒的。”传统文化的发展需要继承与创新共存,在创新中继承,在继承中创新,两者相辅相成才能让传统文化源远流长而生生不息。要善于挖掘和继承中华传统文化蕴涵的精神财富,并将其与现代文明相互融合,才能让中国文化在全球化的进程中更好地传承和发展。

传承,让优秀传统文化萌芽壮大近年来,“文博热”火热、“文创风”劲吹,人民群众对于传统文化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华传统文化活力迸发,呈现千岩竞秀,万壑争流的生动景象。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创新虽是文化发展的必经之路,然上下五千年的文化的积淀才是传统文化最摄人心魄的灵魂。传承不是照单全收,而是取其精华去除糟粕;传承也不是流于表面,走形式主义,而是真正践行其中的思想内涵。传承优秀文化,传承历史记忆,才能让曾经的过往成为创新的源泉,让传统文化既能焕发别样光彩,又浸润着历史的沉香。

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芳香四溢自古至今,法无不改,势无不积,事例无不变迁,风气无不移易,万事万物无不变化发展,文化的发展也始终不曾停歇。而于传统文化发展而言,文化创新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变则通,不变则不通。为响应时代发展浪潮,越来越多的地域在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特色的文化优势的基础上,注入先进思想和创新元素,打造文化精品,形成文化品牌;而中华传统老字号也纷纷响应国潮号召,打造多样性创新赋能平台,迎来传统品牌的的二次翻红。

“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的繁衍生息,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撑;一个国家的发展前行,离不开文化的呵护滋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于五千年文明发展,它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嵌入每一个中华儿女的生活之中,我们唯有做好传承保护创新发展,才能让中华传统文化以更加崭新姿态与世界文化、现代文明共存,并不断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478,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621.html

(1)
上一篇 2022-06-24
下一篇 2022-06-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