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初心 守护夕阳红22载

笃定初心,无悔征程

1999年末,时值国企改革来临,方琪毅然提出下岗从冶钢耐火材料公司脱离回家,从此她不找市长找市场,三番五次考察,把冶钢一所临近倒闭的孤寡老人院接下来,改成冶钢老年公寓,当时只有五个老人,其中两个痴呆,一个不能生活自理。

她的丈夫见此要她放弃,到南方城市去打工。这时方琪笑着告诉丈夫:既然选择了,就终身无怨无悔。于是她挽起衣袖,负责公寓的全面工作,为老人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护理帮助。

从这一天起,方琪开始在老年公寓工作,从点滴做起精心护理照顾老人,踏实的工作赢得了不少需要护理父母的家属和儿女们的点赞,从当初的五六名老人到最高峰入住老人达100多人,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两家养老机构。一晃而过二十年,回忆起当初到敬老院工作,方琪说“当时没有想那么多,对这里也比较熟悉,离家近,就来了。“这一做就是二十年,放弃了许多高薪更轻松的工作。“每天五点半起床,做早餐,帮忙照顾老人吃饭,买菜、洗菜、切菜、做饭、洗碗、收拾卫生等事情从点滴做起,不是甩手掌柜,而是时刻把自己当着一名最普通的护理工...。至今难忘的是有一年大年三十,同老人吃完年饭后,安顿老人休息后,自己还在厨房炸藕丸子、肉圆子等春节期间的菜至新年的大年初一三点多钟才回家。可是第二天上午一来老年公寓,好端端的餐桌及存放在厨房里的炸菜不见了,她到处寻找半天后才知是公寓的一位患老年痴呆的老人早晨五点多钟起来自己一个人东搬西挪的把餐桌和厨房里的炸菜全部搬到自己的房间藏起来了,令她哭笑不得。

原本自己瘦弱的肩膀扛起了养老院最多37名老人的饮食工作,几年如一日,不断改善饭菜花样及质量,合理搭配饮食,保证老人每天都能吃上肉,同时征求老人们的意见,尽量让他们吃饱、吃好、吃满意。“让每一位老人都能在这里幸福快乐,让每一位老人的家属欣慰和放心,这就是我的初衷,也是我一直努力的方向和目标。“方琪说。

任劳任怨,仁爱为本

虽然工作任务繁重,当时每月每位老人只收取费用260~350元生活护理费,除了做本职工作外,方琪也为老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与老人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方琪介绍道:“能帮的我会尽力去做。去年春节前,一位百岁高龄的老奶奶生日,全体员工和老人的女儿、女婿带领全家一起为她祝寿,让这位老人高兴的合不拢嘴。当天老年公寓的有些老人还送了自己书写的祝寿对联、蛋糕等,我真的很感动。二十来年的劳其筋骨,苦其心志。说起坚持在老年公寓工作的动力,方琪腼腆的笑了笑,“工作那么久了,与老人有了感情也舍不得离开,更何况心里面放不下这群“老爹老妈”,对每个老人的情况了如指掌,习惯这里的工作了,面对当今养老市场的竞争即使再大的困难,也打算一直坚持做下去。与此同时当初老人不能自理的几百元的生活护理费到现在依然是几百元,年年的物价上涨,员工的工资涨了又涨,可是还有一部分不能动的困难老人仍然享受不到几百元的生活护理费,这是对她献大爱回馈于社会真实的体现。

方琪的办公桌上玻璃底下放着一张豆蔻年华照片,一张是岁做了奶奶的照片,她告诉记者自己正式退休了,方便照顾两个小孙子颐养天年。可是对于自己来说,二十年前接手冶钢的孤老院到如今拥有方琪老年公寓、京华老年公寓两家的养老机构,情有独钟,特别是方琪老年公寓,把自己的大好时光和毕生精力奉献给了方琪老年公寓的发展和养老事业,就好比怀胎十月直到小孩长大,自己的皱纹和两鬓白发见证成长的奇迹,说到动情时,从不掉眼泪的“女汉子”,热泪盈眶……

休戚与共,命运相交

2020年1月21日,距离农历春节还有4天,方琪像往年一样,紧锣密鼓地张罗着。“刚和舞龙舞狮队联系好了,邀请他们年初一来,给老人们好好热闹一下。”方琪说,虽然已经在新闻上了解到武汉的情况,但那时还觉得,疫情离自己比较远。

直到1月21日晚上,西塞山区民政局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当时在会上说,所有养老院全部实施全封闭管理,然后给我们分发口罩,我的心简直沉到了底。”除了身处疫情中心的恐惧之外,最让方琪感到“压力山大”的,还是公寓里50多名老人的情绪。

在中国人的观念里,过年就是家庭团圆的日子,封闭管理意味着每年过年那声“爸、妈、爷爷、奶奶”的叫唤听不到了,一年到头的期盼也破灭了。老人们不安的情绪在累积,他们不断说着自己的期盼,能不能让儿女们进院和自己吃顿饭、聊聊天。

“现在全国上下都在抗病毒,安心在这里把身体养好,春天到了就能出去玩了。”方琪一遍遍耐心地开导老人,和他们聊天,通过微信语音为老人连线家属,来缓解他们焦躁的情绪。疫情期间,方琪原本黑亮的头发几乎变得全白。

“就像上了发条,脚下生风,每天连轴转。”从1月中后旬到清明节,方琪已经连续工作了60多天,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虽然已是4月的天气,但没有阳光的地方依然能感觉到寒意。她笑着说:“不冷,我总在动。”50多名老人,7个护理人员,24小时护理,忙碌是方琪的常态。凌晨4点钟起床,给老人穿衣、洗漱。7点钟给老人送饭、喂饭,给需要打鼻食管的老人打蛋白粉,8点半又是一轮擦洗。如此循环,到晚上八九点,老人们都睡下了,方琪才松一口气。

疫情期间,老人们不能出门透气,心情焦躁不安,睡不好觉,她每晚用鱼腥草、艾叶给老人泡脚、按摩,陪他们聊天,唱朝鲜歌逗老人开心。疫情防控开始以来,她已经两个多月没有休息过。

直到2022年春节,一走进京华公寓仍旧就被浓浓的年味所包围,每个地方都挂着大红灯笼、贴着福字,一片喜气洋洋。方琪告诉记者,这里环境很好又舒服,工作人员和公寓的老人们都很熟,每天都很融洽,有着家庭和睦相处的气氛,工作人员随叫随到,食堂有每天的菜谱,重新装修过公寓24小时电视、冷热水、空调开放,大家在一起很热闹,很有幸福感,非常安心。

食堂厨师告诉我们老人们三餐有菜谱,按时烧出可口饭菜给老人,照顾好每位老人,让老人们吃得满意,就是对他工作的肯定。

方琪总是笑呵呵地说: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把老人当作是自己的家人。我们招聘的时候,就会和前来求职的人员说,做我们服务老人的行业是没有正常的节假日,老人有需要我们就要在。春节本该是亲人团聚的日子,这些一线工作人员则把老人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他们任劳任怨,踏实细心地照料老人。所呵护的不只是进入暮年的老人,更是为黄石城市的儿女们及家属在“尽孝”。

她把自己最好的年华都献给了热爱的养老事业,她用汗水和坚守将爱老、敬老传统美德一直延续下来,让老人们都拥有了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7442641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665.html

(0)
上一篇 2022-06-25
下一篇 2022-06-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