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德义,安其邦

唐代魏征曾言:“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思国之安者,必积其德义。”由此可知,如果想使国家安定,统治稳固,就必须积聚道德和仁义,缓和与百姓间的矛盾。积聚道德和仁义,还在于千千万万公务员、党员干部的身体力行和以身作则。因而干部队伍的“德义”建设对国家安定与繁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知德义,需为大脑不断“活淤造血”。古语有云,学而不已,阖棺而止。对于大千世界的探索、认识和学习,其过程是漫长且无止境的,这对德义的领悟也同样如此。自十八大以来,反腐败的声势浩浩荡荡,刘志军、陈同海等大老虎的纷纷落马为干部队伍建设敲响了警钟,同时也拉紧了每个干部成员大脑的弦。这些大老虎的“成长”是因为心中本就丧失“德义”吗?事实往往不能简单一概而论。或是心中本无信仰而不忠不义,或是本简单纯粹却不禁诱惑,或是不甘平凡“落幕”而打算放手一搏,真实原因纷繁复杂。但究其根本,便是在对德义的领域探索中,大脑未不断“活淤造血”,跟着正确的潮流趋势不断更新迭代,以致出现不可扭转的思想偏差。

知德义,尚要为肢体“强筋健骨”。众所周知,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且不容忽视的,孟母三迁、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等诸多事例及名言警句无不诉说这个道理。干部队伍建设也受到环境的强大影响力。要引导干部队伍忠诚、干净、担当,尚需营造良好工作氛围,多让“花拳绣腿”见见世面,见贤思齐,增长才干,才能使原本稚嫩的“细胳膊细腿儿”逐渐粗壮。当自身得到成长,肢体逐渐强壮,骨骼逐渐能够撑起一片天,对于“德义”的认识自然会随着阅历不断拓宽加深。

知德义,方得实践见真章。俗语有云,百闻不如一见,百见不如一干。要真正践行“德义”,还得将行动落到实处,让实践检验对于德义认识的正确与否。做为老百姓真正着想的事,解决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俯下身子,认真倾听,以身体力行诠释对德义的认识,交由群众和时间来审查。诚如颜元所言:“心中醒,口中说,纸上作,不从身上习过,皆无用也。”

欲安邦,其民得知德义。对德义的认识,不仅在脑,还得在心,更得在行。广大干部真正认识德义之后,国家才能安定,百姓才能幸福,生活也才会更加和谐。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党建柯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二十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757.html

(0)
上一篇 2022-06-27
下一篇 2022-06-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