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锐 《跨过鸭绿江》观后感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为祖国,就是保家乡……”,听到那熟悉的旋律,让所有观影人都热血澎湃。电影《跨过鸭绿江》带领观众回顾的是一场立国之战,在“饥无食,寒无衣”的条件下,中国志愿军战士们以坚强的意志一次次以少胜多,不辱使命!胜利高地的每一寸土地,都是青春、热血和生命的坚守。战士们用他们的顽强而无畏的精神战胜了敌人,也震慑了那些曾经侵略过我们的人。这是史无前例的战争;是穷国打败富国、弱国打败强国创造历史奇迹的战争;是中国军队打出国威、打出军威、打出骨气、扬眉吐气的战争;中国志愿军谱写了中华民族战争史上最光辉的一页,他们不愧是我们最可爱的人。激烈恢弘的战争叙事、感天动地的英雄群像,深深震撼着无数观众的心。

这是一部将纪实性、全景式、传记性和心灵性汇为一体去反映抗美援朝战争的故事片。它以中国人民志愿军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的讲述为视角,从朝鲜战争的结局――板门店停战协议的签署开始,以倒叙的方式,全面展示整个抗美援朝战争的全过程。在一系列血火交织的镜头中表达了关于国家的生死存亡、民族的安危荣辱、社会的强弱兴衰、军队的胜负成败这类重大历史主题的深刻阐述。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影片放映过程中,我们了解到了当年出兵朝鲜的决策过程是怎样的艰难,怎样的阻力重重。但在毛泽东主席“中国人民有这么一条,和平是赞成的,战争也不怕,两样都可以干”的这句掷地有声的话语中,我们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略思维以及不畏强权、不怕艰险的气魄和决心,让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而在随后呈现的激烈的战斗场面中,我们更是看到那些发生在冰天雪地和炮火连天里的感人故事,看到志愿军战士在衣衫单薄、装备简陋的条件下,以钢铁般的意志和坚定的信念,战胜一切困难,最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胜利。真切地感受到在71年前抗美援朝战争是如此地艰苦卓绝,如此地撼天动地!我们不会忘记志愿军将士以舍我其谁的担当、视死如归的勇气、赴汤蹈火的胆魄,不畏任何困难、不惧强大敌人的英雄气概。在冰天雪地的长津湖,铸就了冻僵后仍然矗立战壕的精神丰碑;在一片焦土的上甘岭,面对猛烈炮火,书写了决不放弃阵地、决不后退一步可歌可泣的战斗史诗。

此次观影活动,既是一次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课,又是一次初心使命的重温之旅。大家纷纷表示,要铭记历史,珍惜当下,悉心体悟抗美援朝精神的内涵和意蕴,知史爱国、以史为鉴,将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感悟到的思想伟力转化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的实际行动。作为党员干部,更要读懂抗美援朝精神力量的实质,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牢牢把抗美援朝精神的时代意义转化为前行的动力,立足本职工作,真正做到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让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世代传承,历久弥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不变的旋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798.html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