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在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五大以来法治建设快速发展基础上实现历史性根本飞跃的时代产物。“法者,治之端也。”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那么基层要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呢?

一是加强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牢牢抓住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基层应当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保质保量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切实加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还可以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干部在线学习、干部例会、每周五职工大讲坛等方式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学习教育。定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宪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督促全体干部按时完成线上普法知识学习及考试,切实提高全体干部的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引导全体干部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推进工作。

二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层要坚持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法治社会浓厚氛围。全面实施普法规则,创新普法宣传教育机制,扩大普法教育覆盖面,广泛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进乡村、进校园、进机关、进院坝”活动,在各个村(社区)开展法治专题讲座,引导群众学法用法,依法表达诉求解决纠纷,有效保障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在各村(社区)设法制宣传栏、法治图书角,发放法治宣传单,购置法治宣传书籍,张贴法治宣传横幅等。通过长期的法治宣传,使群众的法律意识显著提高,让他们懂得通过法律途径及手段解决问题、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营造全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

三是强化执法监督和政务公开力度。要强化对基层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严格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制定行政执法的各种规章制度并及时公开,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使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自觉学法守法,秉公执法;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完善执法程序,创新执法方式,严格执法责任,加强执法监督,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依法制定规章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加强规章制度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工作,全面推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2574642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801.html

(0)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