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做胡杨 守边疆

每年十月份,新疆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漫天的金黄色如约而至,戈壁滩上的胡杨用尽一年中最后一点力气,向世人肆意展现着自己最美的一面,秋韵弥漫、美不胜收。

胡杨是荒漠地区特有的珍贵森林资源,高10-15米,为适应干旱环境,胡杨幼树嫩枝叶片狭长如柳,老枝条叶却圆润如杨。胡杨虽不如其它杨树挺拔、郁郁葱葱,但它却是存在感极强。一是强在它的无私奉献,胡杨根部扎得极深,可巩固周围30m的沙土,具有极好的防风固沙能力,而且可以改善河流附近的小气候,使生物量增加。二是强在它的昂扬斗志,胡杨是荒漠地区特有的珍贵森林,屹立于狂沙之中,历经风霜雪雨、严寒酷暑,千百年不死不灭。

在新疆,也有很多如胡杨一般的年轻干部。他们来自祖国的东西南北,最终选择扎根于这片土地,用自己的青春热血滋养着这里的一草一木。脱贫攻坚,他们走在最一线,在跑项目、问需求中晒黑了脸;疫情防控,他们冲在前,为群众家里的一碗饭而彻夜不眠;乡村振兴,他们主动请战,环境整治、产业发展,他们一马当先......就像胡杨树一般,面对高温的炙烤,面对风沙的侵蚀,从未弯下自己的腰,而是向下扎根,获取养分,守护一方土地。在需要的地方,总能出现年轻干部的身影,他们直面艰难困苦的环境,无私奉献,结百家亲、暖百家心、走百家门,用实际行动厚植为民情怀,践行着初心与使命。

狂风吹不到,黄沙埋不掉,越是贫瘠的地方,越是艰苦的环境,胡杨愈发茂盛,愈发生机勃勃。面对家人的不解、亲友的质疑,朋友的规劝,许多年轻干部还是毅然决然选择远赴边疆基层,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工作,陌生的语言以及风俗习惯,他们没有任何的怯懦,而是以董银娃、王有义等一代代“兵团人”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在基层的“馕坑”里历练成长,在新疆这片土地上生根发芽,长成了新时代的“大漠胡杨”。

“成林敢锁狂沙舞,独木能将傲骨扬。”我们年轻干部当作一棵扎根边疆的胡杨,坚守初心使命、磨砺昂扬斗志,在狂沙与风雪的洗礼下愈发的挺拔。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霰雪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846.html

(2)
上一篇 2022-06-28
下一篇 2022-06-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