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

春秋时期齐国著名政治家、思想家、外交家晏婴作宰相时,上朝总是乘坐劣马破车,有时甚至步行。齐景公觉得寒碜,三次派人送去新车骏马均被拒绝。晏婴说:“君使臣临百官之吏,臣节其衣服饮食之养,以先齐国之民,然犹恐其侈靡而不顾其行也;今辂车乘马,君乘之上,而臣亦乘之下,民之无义,侈其衣服饮食而不顾其行者,臣无以禁之。”简而言之,就是他要以节俭带头作表率,不乘坐好车好马,以防百官们上行下效,奢侈之风流毒四方,增加百姓负担。正因为他怀有人心不足沟壑难填是灾祸之源的睿智,才让其一生淡泊物欲,成就一世英名。3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守住拒腐防变防线,最紧要的是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即是要求年轻干部要时时刻刻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

勤掸“思想尘”。“树若正直,能参天成伟材;人若正直,可明理识大局”。而年轻干部正处在拔节抽穗的关键时期,一旦思想“闸门”不紧,行为做派就会“漏风”。而廉洁自律应是为政的底线,因此年轻干部要勤掸“思想尘”,坚持把深化理论武装、加强党性修养作为终身课题来践行,挺直“信念之身”,补足精神上的“钙”,更加坚守自己的底线。

多思“贪欲害”。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忏悔实录》中的许多官员大多身居高位,拥有较高的学历,但是却选择自欺欺人、漠视法律,他们在锒铛入狱后无不是对自己所做之事后悔莫及,后悔因一时的贪欲导致如今身败名裂,失去自由甚至是失去生命。让家人蒙羞,辜负了党的培养,从人人羡慕的“座上宾”变为“阶下囚”。因此我们的年轻干部要从这些案例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牢记莫伸手,伸手必被抓,不要让历史的悲剧重演。

常破“心中贼”。如果心中有“贼”,就会造成灵魂被“俘”、思想被“腐”、气节被“劫”、情怀被“盗”。就会让人意志不坚定,逐渐丧失理想信念,让手中的权力成为为自己谋利的武器。而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这就要求我们年轻干部要战胜自己的贪欲,守住底线、稳住心神、筑牢防线,关好自己的“门窗”。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向不想腐的境界升华。只有这样,“心中贼”才能无立足之地。

年轻干部要深刻认识到自身承担的责任、感受到时代赋予的使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姿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910.html

(2)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主编微信
主编微信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