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减社会戾气满溢,共建和谐社会

近日,“唐山打人案”等一系列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的案件陆续登上热搜,其中是非缘由非当事人难以讲清,但就明星发声、网民评论而言,其中部分偏激、甚至是不正确的观点值得我们深思和警惕。

首先,无论什么缘由,暴力犯罪行为都是绝对错误的,这是不能容忍的严重违法行为,这不仅是对法治和社会秩序的肆意践踏,更是严重威胁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暴力犯罪甚至是涉黑涉恶犯罪,我们每一个公民都要积极贡献自己的一份力,为职能部门扫黑除恶提供帮助。

其次,我们也要看清事实之后的本质,“唐山打人案”等一系列引发社会强烈反响的案件和偏激言论的背后,折射出了一个共同的问题——戾气漫溢。所谓戾气,即乖戾、凶暴之气。一言不合就动手的行为、“这种人就应该直接枪毙”的言论等等都反映出当前社会中漫溢着一股戾气。但是,我们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传承的儒家思想“以直报怨”、“知礼明理”、“守礼知节”,为何在社会高速发展、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被弃之敝履?

针对于此,我认为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制度层面和意识形态层面。

我国历经四十多年的改革开放,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但改革是一个“除旧立新”的过程,必定要求破除原有落后的制度,在不断探索中寻找一条新路。在这种背景下,因新旧制度的矛盾和不完善的制度所影响而产生的“历史遗留问题”日积月累。因此受到影响的人民群众、利益受损的部分群体,不了解或者压根没有合适的解决渠道,再受到一些负面的、别有用心的思想、情绪挑拨,最终在社会上形成了一股非理性的、“暴戾化”的风气,企图“以个人方式解决问题”。

从意识形态来讲,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国外别有用心的渗透层出不穷,多元价值取向对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冲击,各种社会思潮影响我国主流意识形态的权威认同。举一个不太恰当的例子,中国的电影《战狼》和美国的电影《奥林匹斯的陷落》(又名《白宫陷落》),二者作为类型相似的英雄主义动作片,其背后的意识形态完全不同。《战狼》讴歌了集体主义精神,彰显了祖国在世界范围内的巨大影响,将祖国政府的正面形象展现出来,激发了观影国人的爱国主义情怀、增强了民族自信。反观《奥林匹斯的陷落》,表面上看是英雄主角破坏了政府高层叛国者的阴谋诡计,最终获得胜利,实际上对个人英雄主义的赞颂,展现“英雄”的个人英勇和“高官”的负面形象,这与我国意识形态的主旋律是大相径庭的,长此以往会潜移默化影响我国观众的政治信仰。部分判断力、意志力较薄弱的人民群众受到这种不正确的“个人英雄主义”影响,助长社会的“暴戾”之气。

受戾气满溢而影响的暴力事件频发已不可忽视,但不可让“历史遗留问题”继续积累,不能让暴力事件更加恶化。当务之急就是加强制度建设,让更适应当前形势、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新制度替代旧制度,尽可能减小因改革而产生的阵痛。同时要畅通和广泛宣传问题反映渠道,要让“山下”的呼声能被“山顶”听到,要让政策制定者能够充分考虑基层的意见和建议。

与此同时,我们更应该警惕来自国外别有用心者的渗透和挑拨,要仔细分辨外来文化与本国文化的异同,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武装头脑,自觉抵制与当前我国主流文化相违背的思想潮流,从源头上消解受戾气影响而发生的暴力事件,重建安定有序、风清气正、和谐共赢的社会生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秃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7911.html

(0)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