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四步走”

百年风云激荡走过壮阔征程,百年不懈奋斗铸就世纪伟业。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全党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突出的短板在乡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人民迫切需要也是必须完成的新时代“答卷”,要谱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就必须多方协同,画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同心圆”。

产业振兴是基础。发展是第一要务。实施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就是要从根本上解决农村产业与农民就业问题,保证当地群众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产业旺,才有乡村振兴的底气。 要立足本地特色资源禀赋和自然基础条件,在区域特征、文化特点、民族特色上下功夫,着力建设“一村一品”的特色文化乡村。要打破同质化发展的束缚,避免“复制粘贴”式的产业格局,打造有根基、有特色、有后劲的乡村特色文化产业。

人才振兴是支撑。“人才兴,事业方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要解决人的间题。既要重视本土人才的培育,培养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使之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主要生力军。同时也要广纳懂科技、懂市场、懂法律、懂管理的贤才能人到农村来创新创业,让农村成为贤才能人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建设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高质专业化乡村振兴队伍,加强农业发展的创新驱动力与农村产业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文化振兴是灵魂。乡村文化建设是乡村振兴的源头活水。乡村文化作为我国社会文化体系的重要构成部分,汇集着乡土人文之美。不但要顺应新时代的要求,推动城乡文化融合,保护并承传好本地乡村文化,提升文化产品,促进文化供给,大力发展具有特色的乡村文化以及产业。也要打通农村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破解文化服务难题,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乡村深深扎根,不断提升乡村群众在文化成果上的获得感以及在精神文化生活上的幸福感。

生态振兴是根本。“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人类生存的基础,要始终坚持绿色生态导向,改进农业生产方式,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持续攻坚农村环境污染防治,不断提高乡村振兴的恒久生命力。树高千尺源于根深,乡村振兴战略让国之基更稳,祖国将更加坚实屹立在世界东方,让我们信心倍增地苦干实干加油干,在乡村振兴战略的牵引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一番农村力量。(阳新县木港镇 宋灿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017.html

(0)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