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县探索以中小微园区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有效路径

一、改革背景

农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压舱石,更是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的主引擎。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推进,中小微企业园区成为加快经济发展的孵化器,更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平台之一。近年来,黑水县立足充分把握山高谷深、沟壑纵横、资源要素分沟域集聚的特点,通过布局规划、要素保障、健全机制,积极培育扶持龙头企业,强力推进了生态效益农业快速发展,中小微园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二、基础条件

一是发展要素有保障。已制定出台《农业产业化发展实施意见》《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农业产业发展以奖代补实施办法》等优惠政策,具备发展条件。二是设施设备有基础。已建成藏香猪肉加工厂、冷鲜肉加工厂、田间预冷库15个库容达260吨,农产品集配中心冻库2个库容达1000吨,可解决全县田间灌溉4.38万亩,进行土地整理2060亩和建设高标准农田5000亩等,具备发展基础。三是产业拓展有规模。已建成晴朗扎窝州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和县级现代农业产业园4个,标准化产业基地107个,辐射培育家庭农场170家、专合组织611个、农业龙头企业6家、产业联合社6家。取得“三品一标”认证20个,具备发展潜力。四是创新发展有机制。已探索构建起“企业+股份合作制带动+、企业+原材料生产基地+、企业+扶贫车间+N、企业+消费扶贫+、企业+产品精深加工+、企业+选育推广能力+ ”6种模式,发展机制得到保障,具备发展空间。

三、改革目标

发挥小微企业产业园区在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引领作用,力争培育5个省级、州级现代农业园区,辐射带动壮大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新型职业农民发展,培育提供更多就业岗位,促进增收致富。

四、改革举措

一要加大财税支持。采取贷款贴息、奖励、补助、股权投资等多种形式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加大融资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二要加大培育力度。建立健全中小企业融通发展的产业链协同发展机制,促进中小企业集群发展,完善区域优势产业生态体系。搭建多种形式的招商引资平台。三要强化人才支撑引进技术人才,培育本土新型职业农民,将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纳入重点人才培养工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夏日阳光,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088.html

(0)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