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面临的形势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在中央党校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政治历练是提高政治能力最根本途径,因此,只有突出政治历练,年轻干部才能最终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合格接班人。

一、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面临的形势分析

从全球范围来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局势依然严峻,经济潜在增长率普遍下降,经济衰退正演变成全球发展危机,地缘政治冲突加剧演变,直接导致全球通胀水平上升和欧洲地缘动荡,全球的发展和人类的未来都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类健康发展还没有探索出一个新的模式。

从国内形势来看,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在加快构建,实现高质量发展仍面临重重压力。面对紧迫的发展形势,黄石既要把握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长江中游城市群、武汉城市圈同城化等诸多战略机遇,同时也要迎接在经济发展、绿色转型、创新赋能等方面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挑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加强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培养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青年干部。重视加强青年干部的政治历练以提高政治能力,把马列主义作为政治历练的指导思想和理论支撑,将政治历练贯穿于整个社会工作实践中,是新时期和新的时代条件下,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现实路径选择。

二、加强年轻干部政治历练的主要任务

培养政治上坚定的年轻干部。政治上坚定源于理论上清醒。加强政治历练,必须把抓好理论武装作为源头活水,最根本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首要的是提高理论修养,提高政治觉悟、思想境界。有的年轻干部在工作上尽心尽力,但效果不理想,甚至走弯路、犯错误,不能将之简单地归结于工作方法问题,要认识到工作方法只是表象,思想方法才是根本。立足于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突出重点学,及时跟进学,尽可能多学一些、学深一些,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一种追求,沉下心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夯实理论武装这一在年轻干部成长中发挥着指引航向、固本培元作用的基石。在学好文本的基础上,紧密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牢固树立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无论形势多么严峻复杂都始终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

培养党性上纯洁的年轻干部。党性强是政治强的根本,政治上的正确要靠坚强的党性来保证。加强政治历练,要高度重视增强党性,以党性原则来约束和改造干部。有的年轻干部存在“四个意识”不强,对错误言行缺乏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斗争精神,这些软执行与党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背道而驰。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自觉交纳党费,从点滴小事抓起,使党内政治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把参加党内政治生活当作必不可少的事务,不放过任何一次接受教育的机会,乐于开展红红脸、出出汗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把严格组织生活的过程变为提升党性修养、锤炼政治品格、增强政治能力的过程。

培养工作上担当的年轻干部。政治能力从来就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在的。干部的政治历练,一定意义上说就是斗争的历练;干部政治上成不成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经受过复杂斗争的考验。在选拔年轻干部时,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树立鲜明用人导向,让年轻干部多“墩墩苗”,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区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年轻干部要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当做政治历练的主战场,面对矛盾挑战,首先从政治上观察思考,把矛盾的性质特点和变化趋势等弄清楚,然后按照党的原则和工作规则妥善地加以处理,在分析矛盾、解决矛盾中加强政治历练,全面提高把关定向、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的实际能力,切实提高与岗位职责相匹配的政治能力。

培养纪律上严明的年轻干部。纪律严明是所有干部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也是不可触碰的政治底线。加强政治历练,要努力练就自觉遵纪守法、严格执行制度的硬功夫。人无规矩,百事皆废。纪律规矩是年轻干部成长的“护身符”和“安全带”,守住纪律规矩底线就是守住年轻干部最大的财富。年轻干部的可塑性和成长空间较大,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用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约束年轻干部。以学习贯彻《准则》、《条例》为抓手,划出工作界限、权力边界、纪律底线,让年轻干部常怀敬畏之心,始终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勤政务实、清正廉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169.html

(0)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