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作风建设 营造新风正气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了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了矛盾和问题;官僚主义实质是封建残余思想作祟,根源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

一是求真务实,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实践告诉我们坐而论道、闭门造车是行不通的。发扬实事求是的作风,一方面在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工作部署中,不可照本宣科、生搬硬套,不可急功近利,贪功求大,不可文山会海、刻意留痕。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少说空话、多出实招,少开会议、多搞调研,少听汇报、多下基层,让各项工作不折不扣的落实。另一方面,要坚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干事业不是走过场更不是为了应付任务,要有担当精神,同时加强学习,克服本领恐慌。对于工作中出现的难点、痛点、堵点,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问题导向,一件一件解决,既讲原则又讲创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二是牢记宗旨,树立为民造福的政绩观。我们追求政绩,但不是把它作为升官发财的跳板,不是把它当做为自己造势出风头的秀场。党员干部一旦权力观扭曲、政绩观错位,就会变得对上唯唯诺诺、迎合讨好,对下颐指气使、发号施令。什么是正确的政绩观?为民造福就是最重要的政绩。“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吾小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党员干部不论职位高低、不论权力大小,要始终牢记我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真心赢得群众的信任,用行动赢得群众的支持。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三是强化监督,拉紧从严治党的高压线。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构对“四风”问题重拳出击,紧盯重点行业领域,主动精准开展执纪监督,通过问责、曝光、党纪处理等形式让违纪干部付出了代价。同时我们也看到人民群众和媒体正成为监督“四风”问题的助力军,“网络反腐”、“电视问政”等监督形式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的主基调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更要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同时,发挥人民群众和媒体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的积极作用,拓宽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充分调动动群众和媒体的热情和积极性,构建全方位立体的监督体系。

“政者,正也。”一个正字突显了作风建设的重要性,作风建设关于国家兴衰和政权安危。我们要深刻认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党和国家严重危害性,坚定党的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要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保持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讲实话、办实事,让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不断充盈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xl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170.html

(0)
上一篇 2022-06-29
下一篇 2022-06-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