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更多的优秀青年成为先锋战士

泰戈尔说过,“有时候不是因为看到了才相信,而是因为相信才看到什么。”贾岛在《题李凝幽居》写到,“鸟宿池中树,僧敲月下门”。一个“敲”字,道出了角度、高度、深度,从不同视角我们将看到不同的世界,从不同的高度也将看到不同的人生,我们看到了什么,我们才可能得到什么,才能干成什么。作为年轻干部要用心看、用情干,用心做,以视野的广度成就思想的深度,积攒干事的力度,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先锋战士

直观地看待时代潮流,做到心中有数。我们处在一个充满竞争、高速运转、复杂化的时代,这就决定了我们要看清时代潮流,看准发展趋势,看清事物发展的变化。对新知识、新事物认真学习,不断延长已知半径,深刻理解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要多一些大局观,从一条新闻、一张报纸、一个公众号、一则消息中洞悉国际国内动态,辩证地看,理性地分析,不人云亦云,带着真知灼见从大局着眼谋划工作,从小事做起,不断推动工作,多打大算盘、算大账,少打小算盘、算小账,在温故和求新中时刻保持着理论学习“热运行”,带着问题“冷思考”,让年轻干部在时代的潮流中涌现。

客观地看待所处环境,做到胸中有谱。因为岗位不同、职责不同,我们有的在机关,有的在一线,所处的环境,拥有的资源条件也各不相同。无论是何种环境都是客观存在的,任何抱怨都改变不了现实环境,唯有带头去改变。马克思和恩格斯认为人与环境之间具有双向互动性,人能够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能够制约和影响人,人与环境的发展是同步的,作用也是相对的。也许所处环境存在很多的问题,很多的困难,但我们更应该看到积极要素、潜力要素、闪光要素,对所处“家底”拎得清,要撸起袖子、把好舵子、迈开步子,在环境中,多以思想引领更加直观的感受着经纬中国。躬行不觉浅,专精不觉深,年轻干部只有专心求学、潜心修学,才能逐渐掌握、应用和创新所学所悟。

主观地看待我们自己,做到眼里有光。清朝名臣曾国藩说过:“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方有成事之可冀。”入局必须先入戏,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知所长、明所短,提升能力素养,练就过硬本领,遇到急难险重任务才能挺身而出。难以忘记我们从“一穷二白”起步,在崩溃边缘奋起,以砥砺前行打拼。揆诸现实,正视告别与变革,即使“衣带渐宽”也“终不悔”,即使“人憔悴”也心甘情愿。入局即担责,以苟活避世为羞耻,就是要担当作为、履职尽责,使命在身、责任在肩。入局不迷路,就是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以年轻为奋斗底色,不断昂首挺胸,踏步向前。

坚守许国之志,永怀为民之情。暮雪朝霜,愿所有年轻干部端正第一颗扣子,一来一去,愿所有年轻干部与一个个奋斗目标不期而遇,风云千樯,更愿所有年轻干部向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起跳“关键一跃”,找到最终旨归。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段毓,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400.html

(0)
上一篇 2022-07-01
下一篇 2022-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