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势在必行

2022年6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武汉隆重开幕。王蒙徽同志代表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报告。

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

为什么要建先行区。这就要站在这就要站在全国看湖北,深刻认识自己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当前,进入新发展阶段,我国的社会主要矛盾、发展目标、发展方式和所处的发展环境,都已发生深刻变化。必须使生产、分配、流通、消费更多依托国内市场形成良性循环,塑造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所以,湖北必须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既是使命,也是机遇。

准确把握了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湖北建设先行区就要结合实际发挥湖北区域和产业优势。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湖北是有充分的有利条件的:优势一,经济结构。湖北经济对外依存度较低,以内需为主导,产业链、供应链和产品销售市场主要在国内,船小好调头、转型成本低。优势二,资源要素。湖北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生态大省、农业大省,综合要素成本相对较低。优势三,地理区位。湖北既是长江黄金水道和南北交通大通道的中心枢纽,又是连接全国“铁水公空”交通大动脉的中心节点;位于我国主要经济区的几何中心;能够形成辐射全国近三分之一人口的市场规模。

特别是,历经战疫和疫后重振,湖北的精气神更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紧密。这样的湖北,有基础,有条件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那么,如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报告列出今后五年的六个目标:一是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二是四化同步取得新进展;三是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四是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五是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六是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

过去五年“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

全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全省经济发展重回“主赛道”,经济总量跨越5万亿元新台阶,排名重返全国第七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良好开局,粮食产量连续稳定在500亿斤以上,重点农业产业链不断壮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未来五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必须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发展的内在要求;准确把握湖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有利条件。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上下统一思想、抢抓机遇、奋发作为,就一定能由沿海开放的“后队”转变为新时代内陆发展的“前队”!(阳新县排市镇 姚棋)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阳组轩,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421.html

(1)
上一篇 2022-07-02
下一篇 2022-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