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良好家风树信仰、育品德、锻作风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我们要敬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国悠久的历史积淀下来的文化辉煌而灿烂,其中包含着无数优秀的家风家教,它们从历史的长河走来,培育了无数优秀的中华儿女,将中华文化的精华代代相传。今天我们共产党人重视的家风家教,不仅仅是关乎个人修养,更是推进党风政风民风良性发展的重要途径,唯有每一个家庭的家风好,才能让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良好家风树立爱国奉献的信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中国人一向重视“家庭”在个人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所以,素有“天下之本在家”之说。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绝大多数中国人是生活在家庭中的,是在家庭里长大的,家庭是一个人人生的起点,是梦想起航的地方。每个家庭都承担着帮助孩子“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的重任。古有“岳母刺字,精忠报国”,岳飞成为了保家卫国的民族英雄,今有英雄飞行员王伟,他的儿子长大后毅然决然地加入了人民解放军。当今时代,我们每个人都应当大力发扬传承这种深沉爱国的家风,不断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以良好家风培育清白高尚的品德。“修其心治其身,而后可以为政于天下”,中国人自古以来都十分看重当政者的做人与做官之道,任何设计严密的政治体系,最终还是要靠具体个人来落实。对为政者而言,个人修养水平至关重要,可以说是安邦治国的基础所在。总书记指出:“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是能延伸到社会,对更多人和更大范围产生影响的大事。党员干部要做好家庭表率,清白做人、踏实做事,并且管理、教育好自己的家人,培养高尚的品德情操,为全社会做好榜样。

以良好家风锻造正直坚毅的作风。家风承载着一个家庭或家族的生活方式、生活态度、理念、价值观和人生观等。往往正气凛然的家长,不会教出作奸犯科的孩子;溺爱纵容的家庭环境,往往会培养纨绔骄横的子弟。人对于是非善恶、艰难困苦的认识和态度,就是从一个人的家庭生活里开始萌芽生长的。毛岸英面对舅舅信件里提出“想要一个厅长位置”,以共产党人刚正无私的品质,给予了坚决的拒绝和正直的教育。毛岸英本人从未使用过特权为己谋私,一直奋战在革命最艰苦和最危险的地方,得益于他受父亲毛泽东长期以来严格教导和榜样作用。当下,我们正处于具有新的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之中,为了取得胜利,我们需要各级党员干部时刻保持先进性、纯洁性,不断锻造自身正直坚毅的作风,以身作则,以风清气正的家风带动党风政风社风民风,秉公用权,廉洁从政,实现良性发展。(王俊生)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笔架山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479.html

(0)
上一篇 2022-07-02
下一篇 2022-07-0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