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暑期社会实践 )

2022年7月2日,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贯彻“红色”精神于于日常活动,河南工业大学星星之火党史学习实践团队以“红色”为主题开展2022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团队成员以各自家乡为点展开,实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今天团队成员来到社会实践第二站——郑州二七纪念塔

1
(图为二七纪念塔 王子琦摄)

二七纪念塔是为了纪念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和“二七”烈士,继承和发扬“二七”光荣革命斗争传统。

经介绍,团队成员了解到1923年2月1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京汉铁路工人代表在郑州召开了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遭到北洋军阀吴佩孚的武力阻挠。为争人权、争自由,总工会2月4日从郑州开始,举行京汉铁路全线总罢工,2月7日罢工惨遭镇压,林祥谦、施洋等英勇就义。京汉铁路罢工工人领袖汪胜友、司文德在郑州同时被害。新中国成立后,汪胜友、司文德被追认为“二七烈士”。这深藏在二七塔背后的红色记忆使我们无不默默注视着这座巍峨挺拔的英雄丰碑。它的背后是一位位不屈于强权,不隶于压迫的工人代表。一位位敢于斗争,拥抱自由的英雄。

进入二七纪念塔,随着进入不同的展室,我们缓缓走向那段血雨腥风的年代。二七塔共有三个展室,在第一展室里,我们看到了京汉铁路落成典礼碑,机车配件扁担簧及郑州工人夜校模型。泛黄的礼碑,生锈的机车配件,带有年代感的模型向我们诉说着这段历史。京汉铁路的修建,早期铁路工人的斗争,纵贯南北的铁路大动脉。铁路工人的苦难生活及京汉铁路工人运动的兴起。无不向我们诉说着那时工人们所经历的苦难。更加感慨我们如今生活的来之不易。

2
(图为团队成员观看油画 王子琦摄)

在第二展室中,映入眼帘的便是总工会成立时会场壮丽情景的大型油画。各界人士赠送的横匾,罢工用的三头汽笛,还有总工会成立会场普乐园戏院的模型。看到油画上一张张慷慨激昂,毫不畏缩的英雄面孔。让我们仿佛置身于那个慌乱的年代。狂风暴雨中诞生的总工会,工人为争自由、争人权举行全体总罢工的坚定信念。感受着革命烈士激昂奋进、英勇无畏的斗争精神。

英勇悲壮的二七惨案,林祥谦、施洋、高斌宁死不屈、英勇就义,40多人英勇牺牲,300多人负伤,1000多人被开除,第三展示将这令人悲痛的历史结果撕开在我们眼前。斗争虽败,但在血与火的搏斗中,京汉铁路工人显示了工人阶级的团结奋斗精神和伟大的牺牲精神,二七斗争的革命精神更是激励着后来人奋起前进。

3
(图为烈士留下遗物 王子琦摄)

看到烈士们留下的遗物,让我们仿佛又走进了那段悲惨的岁月,看到了铁路工人们艰难的岁月,看到他们为了彻底埋葬旧世界,建立社会主义新中国而前赴后继,英勇作战,抛头颅,洒热血。缓缓登上塔顶,我们眺望着这座城市。心中升起别样的感慨。承载着沉重斗争红色历史的二七塔,看着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的变化,不负于先烈们付出生命的奉献。

团队成员带着不同于来时的心情走出二七纪念塔,看着旁边的文化长廊,记载着不同时期的党政变化,记录着中国一步步迈向光明的未来,记录着一位位先辈做出的巨大贡献。使得我们更深刻的体会到先辈、烈士的爱国热情。

这次参观实践,让团队成员不仅重温了那段历史,更是进行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学习了革命烈士的精神。使我们更加坚定我们应继承这种无畏付出的精神,在国家危难的时刻,牺牲自己的生命来换回祖国的复兴是值得的,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美好的生活,均是由那些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

忆往昔峥嵘岁月,展未来任重道远。作为年轻一辈,我们要缅怀那些为国抛洒热血的革命烈士,继续发扬他们的精神,努力学习知识,为祖国的未来奉献自己的力量。以革命烈士为榜样,发扬革命斗争的精神,为建设美好和谐的中国不停努力奋斗着。

4
(图为成员参观纪念碑 王子琦摄)

编辑:王子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星星之火团队,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698.html

(1)
上一篇 2022-07-05
下一篇 2022-07-0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