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榜样之光照亮前行之路

榜样是什么?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是一座灯塔,指引方向。那么,榜样是什么样子?脑海中浮现了课本中的黄继光、邱少云等英雄的模样,直到昨天看了党员先进典型事迹的报道,对榜样又有了新的认识,原来这就是榜样的样子。

榜样是坚守岗位,是敬业奉献,是发扬工匠精神他叫张秀振,是中交一航局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2017年张秀振战斗在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建设现场,这项超级工程克服了世界级难题,实现了沉管隧道“毫米级”对接。在工作他中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在“毫米级”的超级工程中践行工匠精神。当有人觉得张秀振过于“吹毛求疵”时,他说“不管是超级工程,还是民生项目,都是国之大者,标准一点都不能放松。”他始终坚守岗位做“毫米级”工程守护者,也在工作中锻造出了“毫米级”品质。还有很多人在平凡的岗位上诠释不平凡的坚守,以赤子忠诚为祖国的事业不懈奋斗。他们是我们的榜样,是我们前行的方向。

榜样是勇于攀登,是无私奉献,是弘扬爱国精神一个人一生能做多少事?他的回答是未想过这个问题,他说“国家需要,我就去做。”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一号”,再到北斗开启中国卫星导航服务,他的名字一直与中国航空事业紧密相连,他就是“中国卫星之父”孙家栋。1968年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宣告成立,从事导弹事业的孙家栋受命领衔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总体设计工作。从选人、设计到建设,他都亲力亲为。终于在1970年,中国自主研制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中国人从此打开了通向太空的大门。在此后的几十年,孙家栋主持和领导研制的卫星型号不胜枚举,他把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融为一体,始终不渝把航天事业作为报效祖国的舞台。一个个简单的名字,造就了不平凡的人生,他们以梦为马,将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他们是我们的榜样,照亮了我们的路。

榜样是逆行出征,是坚守初心,是发扬斗争精神身穿白大褂,党徽戴胸前,这是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管向东的习惯。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管向东先后13次奔赴局部疫情聚集性发生地参与抗疫。2020年初,武汉暴发新冠肺炎疫情,作为重症医生的他立刻起草了一封致全国重症医学专业同道的倡议书,这封倡议书在发出后得到了广泛的响应。在援鄂期间,管向东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转战武汉多个重症收治点重症病房。他说“重症医学主要研究危及生命的疾病状态发生和发展规律,重症医生不仅是看病,更是救命。”能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在此后2年,他又先后奔赴东北、西北、西南、华南、华中、华东参加抗疫。他四处奔波,将人民安危挂在心中。一个个看似平凡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中实现不平凡的价值。他们是我们的榜样,给予了我们无限的力量。

榜样之所以是榜样,是因为在他们的指引下,我们能够砥砺前行。无论我们多么平凡。无论我们身处什么岗位,都应该紧跟榜样的步伐,向榜样学习,向榜样看齐,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让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   苏日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林子里的葡萄籽,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8912.html

(0)
上一篇 2022-07-07
下一篇 2022-07-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