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呼吁广西桂林全州县检察院被整改的教训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1.舆论认为“扩大化”、“运动式”的工作模式带来的杀伤力不会低于问题教材插图本身。与其他领域不同,教材这类文化领域在深刻整改已经发现的现实问题时,要特别警惕后续被搞成“扩大化”、“运动式”的关联风险,否则不仅严重违背和歪曲整改工作的初衷和意图,甚至还有可能因为这种“扩大化”、“运动式”的工作效仿,给整个社会带来难以估计的潜在性破坏。事实上,这种破坏的杀伤力不会低于问题教材插图本身。以此次教材插图事件为例,在社会舆论的监督和推动下,实事求是地进行彻查和整改,对类似问题及时加以防范,是为了能够尽可能地防止前些年深受毒教材潜移默化荼毒影响的香港、新疆青少年思想问题再次出现,这是必要之举,无论是媒体,还是网民都报以了高度一致的支持和认同。

2.遇到问题就专项督查的共性思维值得深思改进。近日广西桂林全州县检察院官方发布的一篇信息推文,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舆情分析认为,这是一起十分典型的“搞运动式”检查,而且还是明显违背职责授权的不当履职,幸好在舆论争议的监督下得到了及时纠偏和纠正,否则一旦竞相效仿的行为模仿不断形成,很可能会成为一场灾难。舆情分析认为,广西桂林全州县检察院之所以会这么“积极”、“主动”地去联系属地教育局、属地新闻出版局,前往属地小学、新华书店等城区多家书店对相关小学教材、少儿读本进行所谓的专项督查,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他们看来,组织这样的一个专项督查能充分体现他们的主动作为,给他们带来额外的赞许声。顺着这种“政绩”逻辑,“务必要找出问题”“一定要发现问题”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了他们开展这项工作督查的共性思维,于是新华字典里的“玩弄女性”就会他们定性为“低俗色情”,接下来就可以给出当场责令下架整改、提出整改意见、要求书店严防小隐患累积成大风险这些冠冕堂皇的督查理由,至于事实到底是不是他们定性的那样,县级检察院到底有没有资格开展这类执法,对他们来讲,根本无关紧要。

3.舆论认为要严肃问责抓“典型”。前些年也有一个地方的文明办,强制一名没有礼让斑马线的女教师连同她的副校长,在电视台中向全市人民公开道歉,竟还当成典型案例加以各平台宣传。舆情专家表示,通过此类事件,我们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舆论形成的这股争议力量,这种打着主动作为的专项督查是否能够被及时叫停,恐怕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不仅是社会舆论,国家方方面面历来都高度警惕这种肆意搞扩大化、跃进式、运动性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我想这里面的原因每个人心中都十分清楚。这已经不是“低级红”,都可以算得上的是“高级黑”了。舆论表示,建议在严肃问责牵头组织开展这项督查工作的全州县检察院有关领导干部领导责任的同时,不妨将各地将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内部传阅警示,起到及时提醒、及时告诫的作用。这是因为无数历史告诉我们,这不是一个小问题。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黑水县统战部 米家磊,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231.html

(2)
上一篇 2022-07-12
下一篇 2022-07-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