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

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党员队伍持续发展壮大,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进一步增强,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基层党组织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突出政治标准,流程规范,优化结构,教育培养,保证新发展党员质量。

提高发展质量重视治标准。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为从源头上确保党员政治合格,维护党员队伍先进性、纯洁性采取的有力措施,是全党从严治党要求的具体体现。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通过入党申请书、思想汇报等材料,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党支部定期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掌握入党申请人的政治素质、道德品行、学习和工作表现、遵纪守法等情况,坚决防止政治上不合格的人进入党员队伍。在提升政治标准的新思想中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严把审批关口,重视程规范严格落实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公示制度,切实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漏,必需材料一项不缺,确保发展党员程序规范。要把好思想关,在整改工作上突出“实”。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全方位自查自检、查缺补漏、深入查摆问题,梳理总结问题经验,进一步提升发展党员规范化水平。要把好程序关,在发展流程上突出“准”。要常态化开展发展党员工作培训,严格执行“一图五步工作法”制度,按照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严格把好发展党员“5个阶段”“25个程序”,确保做到程序不少、环节不漏。要把好监督关,在履职尽责上突出“严”。严格执行“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履行好发展党员工作职责,建立健全完善的责任链条,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递压力。

夯实党员队伍,重视化结构从基层实际需要和工作出发,注重将各行各业代表性人物、先进模范人物、高层次人才特别是青年高层次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细化指标分配,制定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注重从生产经营骨干、技术能手、学术带头人、优秀大学生、新型农民中发展党员,积极探索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中的先进分子培养发展入党的有效办法,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激发组织活力,重视教育培训坚持需求导向,精细谋划、精密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教育培训。落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积极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参加主题党日、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落实党课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深化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落实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功效,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怀,使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既有义务、有责任、有奉献,又有权利、有温暖、有荣誉。

新形势下党员发展工作要切实强化领导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维护发展党员工作严肃性,把从严治党要求贯穿发展党员工作全过程,以强烈的责任意识,高度的负责精神,推动发展党员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799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378.html

(1)
上一篇 2022-07-14
下一篇 2022-07-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