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历史自觉 坚定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中强调要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推动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泱泱华夏,赫赫文明。气魄恢弘我华夏,千年文明灿如花。中华文化走过千年经久不衰,熠熠生辉。从涓涓细流开始,经历激荡融汇的过程,最终成长为一片磅礴浩瀚的大海,这正是中华文化的魅力所在,文化自信的底气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我们应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充分运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等研究成果,更加完整准确地讲述中国古代历史,更好发挥以史育人作用。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习总书记曾言“人类只有肤色语言之别,文明只有姹紫嫣红之别,但绝无高低优劣之分。”提倡我们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弘扬中华文明蕴含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正所谓:“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文明“看似柔弱”,但文明互鉴的趋势不可阻挡,“润物无声”的力量厚积薄发。世界文明的魅力在于多姿多彩,人类进步的真义在于互学互鉴,以开放包容和平等交流推动文明互鉴,让多元文化共生并进,我们一定能谱写更加激荡人心的文明华章!

传承历史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古人有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必浚其泉源。”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和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而历史长河浩荡,沉淀文化的河床,忠实地纪录下人们走过的足迹,滋养着日常生活,始终是我们华夏民族生存繁衍,国家盛衰兴亡的大道,我们应该坚持文化传承,不忘历史,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历史自觉!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司法所 吴芷婷)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二十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549.html

(0)
上一篇 2022-07-18
下一篇 2022-07-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