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好基层文化“践行员”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基层文化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具有潜移默化的作用,正所谓“乡村要振兴,文化要先兴”,做好基层群众文化工作,办好群众文化活动,提高全民素质,有利于提升基层文化软实力,推动推进乡村经济的发展。

弘扬优秀文化,提升文化自信当今社会现代化、信息化的迅猛发展,传统文化在此条件下也受到了严重冲击。这需要基层工作者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坚持乡镇建设与文化挖掘保护并重。我们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创新学习方式,将基层文化推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指导实践工作,不断提升自身基层文化修养,增强文化自信。不仅我们自己要学好,还要以身作则,传递学习气氛,让每一名群众自觉做文化的传承者,从而让基层文化自信体现在每个人身上。

保护基层文化,创新文化建设。基层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无法替代的历史文化遗产,是发展地域特色的重要文化资源。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是人们的一种精神需求,也是群众文化得以开展的内在动力,基层工作者要去发现和发掘基层优秀的乡村文化,把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具有地方特色、通俗的基层优秀文化发展起来,在进行乡镇化建设的同时,注重融入历史文化元素,让基层文化迸发新魅力,确保跟得上发展,造福百姓生活,留得住“乡愁”。

推动阵地建设,促进文化服务。基层工作者要着力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建成集宣传文化、党员教育、普法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文化阵地和基层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抓手,扎根基层、深入群众、创新宣传形式,在基层工作中传播社会发展的先进文化思想,让基层百姓在情感上认同,在行为上支持,做基层文化工作的引领者践行者

(福建省泉州市晋江市永和镇党建办 庄婷宜)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二十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559.html

(1)
上一篇 2022-07-19
下一篇 2022-07-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