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是各种利益的交汇点、各种社会矛盾的聚集点和社会建设的着力点。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构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新格局,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挑战的有效之举,是保障公共安全的关键之策,是捍卫国家政治安全的务实之方。现如今,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大考”中,更要聚焦三个重点,画好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变“最后一公里”为“零距离”。

抓牢党建引领核心,凝聚共建共治共享共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加强基层社会治理,需要多个主体共同参与,但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要优化顶层设计,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坚持党的领导下的群众自治相关制度,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推动社会治理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要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选好基层组织带头人,坚持以上率下狠抓工作落实,形成“头雁”效应。并探索正向激励措施,着力提升基层干部积极性,不断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

紧扣依法治理中心,加强共建共治共享保障。治国凭圭臬,安邦靠准绳,法治是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保障:立法要科学,完善基层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层治理领域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工作,让法律法规成为群众共建共享共治的“底气”,成为解决共建共享共治过程中疑难问题的“良方”;普法要“常”“长”,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厚植群众的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形成良好的基层治理法治基础;配套要完善,设立乡村、社区法律服务中心,提供法律咨询阵地,培养2-3名法律“明白人”,壮大法律咨询队伍,确保群众各项共建共享共治行为在法治轨道运行。

聚焦人民至上重心,深化共建共治共享成效。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共建的力量来自于人民,共治的智慧出自于人民,共享的成果为了人民:思想上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听民声、汇民意、聚民智,把基层治理变成亿万人民参与的生动实践,真正让人民群众成为基层治理的参与者、受益者、评判者。行动上贯彻群众路线,进一步完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采取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等方式,通过居民会议、议事协商、民主听证等形式,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实现基层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推动群众心同力同筑,确保群众共建共治共享。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任务艰巨,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道阻且长,我们要切实担负身上的职责,努力做好答卷人。需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法治保障为中心,以人民至上为中心,擎画基层治理美丽画卷,书写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发展新篇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媚子,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782.html

(0)
上一篇 2022-07-20
下一篇 2022-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