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人才的“选”“育”“留”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更加重视人才自主培养,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以一定质量、足够数量的多元化人才作支撑。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建设一支素质高、本领强、敢担当、善作为,甘于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服务基层的干部队伍,是乡村振兴取得长足发展、赢得决定性胜利的基础保障。想要推动乡村振兴,就要抓住“人才”这个核心,多角度全方位释放人才活力。要在“选、育、留”上做文章、下功夫,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选”是前提条件。选人要抓住“德才兼备”这一要点,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一是把好“政治关”,看其有无理想信念,对党是否忠诚,对民是否忠心;二是把好“能力关”,既要善谋事,也要能成事,看抓落实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三是把好“作风关”,看其是否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干事。既要打好“乡情牌”,也要按需引进外来人才,坚持到专业领域中引才,着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

“育”是基础保证。既要“以训促学”又要“以学促用”。要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采取实地观摩、现场教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有计划地组织乡村干部交流学习。要引导乡村干部自觉锤炼过硬本领,以书为友,以民为师,提高助农兴农本领,同时也要精心选派优秀人才挂职锻炼,下沉到基层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让其更新理念、开拓视野、积累经验,实现自我提升。

“留”是核心所在。只有从感情上贴近人才、从细节上关心人才,才能真正使之安心、安身、安业。一支本领高强、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乡村干部队伍,对于推动乡村振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既要关心关注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其工作难点、精神状态,也要加强协调沟通,用心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用情贴心服务保障。要落实好待遇保障,拓宽晋升渠道,确保经济上有满足、政治上受重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21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783.html

(0)
上一篇 2022-07-20
下一篇 2022-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