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文化自信 铸就文化新辉煌

2022年7月15日,中央政治局进行了内容为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开展此次学习,目的是为了深化中华文化在国人心中的地位,把中国五千年的历史进行深入研究,加强全党全社会乃至于全中国公民的文化自信,历史自觉。全面贯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众所周知“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拥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我们,是这个世界上文化文明延续时间最长的文明之一,相较于220年的美国历史,1800多年的新加坡历史,以至于4000年的英国历史,我们国家历史之悠长,绵延不绝,经久不衰。世界四大文明古国,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古中国,其余三大文明古国在历史的长河中因各种各样的历史原因而消散了,只剩下中华文明依然屹立在世界的东方。毛泽东同志就曾说过:“我们这个民族有着数千年的历史,有它恶特点,有它的许多珍贵品。对于这些,我们还是小学生。今天的中国是历史的中国的一个发展,我们是马克思主义的历史主义者,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继承这一份珍贵的遗产。这对于指导当前的伟大的运动,是有重要的帮助的。”作为一个中国人,作为一个炎黄子孙,我们必须得对我们的文化,我们的文明充满自信,这是一个中国人必须要做到的事。

在如今这个世界上,随着中国在国际上的声音越来越大,我们的民族文化自信也在慢慢增强。也有许许多多的外国学者、国际人士来到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学习中华文化,中华文化正在影响着世界的发展。疫情当前的世界,他国内部的动乱也在影响着国家的经济发展。在疫情期间,经济正增长和疫情负增长的国家只有中国一个,我们国家既做到了防止疫情大规模爆发,又做到了经济正向增长。我们的文化教导我们要团结,要有民族凝聚力,之所以我们能做到既防控了疫情,又发展了经济,我们的文化自信在其中起着重要的定心丸的作用。

世界科技飞速发展,信息化时代已经到来,我们国家的科技水平也在飞速发展。华为的5G技术,社会上的手机支付,这些一切都在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我们国家作为一个特殊的社会主义国家,我们也拥有着许许多多优秀的私人企业,这些优秀的企业在疫情期间飞速发展,他们在国际上一直标榜着中国的名字,让我们国家的名字响彻全世界。我们国家的科技水平再也不是必须依靠其他国家引入的科技落后国家了,我们已经在慢慢赶上科技强国的脚步。中华文化也因为这些优秀的民族企业而前往世界各地,让更多的国家能够认识拥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我们,也因为对于文化的自信,让我们国家、社会涌现越来越多优秀的民族企业。

中国人不是历史虚无主义者,文化虚无主义者,我们拥有着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文化之一,我们应当对我们的文化进行保护、传承,我们要敬畏历史,敬畏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营造出传承中华文明的浓厚社会氛围,广泛开展宣传中华文化的教育,引领群众,特别是青少年更好地认识,了解和认同中华文化,增强作为中国人的底气,志气,骨气。

(福建省顺昌县大干镇人民政府“扬帆计划”实习生  林智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36323145,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787.html

(0)
上一篇 2022-07-20
下一篇 2022-07-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