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的全面领导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顶层设和全面部署,对新时代党的建设目的、方针、主线、总体布局、目标等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回答了新时代“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历史性课题,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指明前进方向、提供基本遵循。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对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提出一系列具体要求。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党的领导,首要的、根本的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要做到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领导,所谓“全面”,是指领导对象要全面覆盖,领导内容要全面,领导过程要全面,领导方法要全面。所谓“系统”,是指按照系统论的科学方式方法实施领导。所谓“整体”,是指从党的中央组织到地方组织再到基层组织,都要按照党章的规定发挥应有作用,党的领导作用要体现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领导功能的发挥要完整。全面、系统、整体三者融为一体,既要坚持领导,又要善于领导。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在国家治理体系的大棋局中,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中,党中央是顶梁柱。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首先是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是最根本的政治规矩,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必须找准“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功能定位。总揽,不是事无巨细都抓在手上。要统筹抓好,绝不能陷入事务主义,不能包办具体事务,不要越俎代庖。党中央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体现在统揽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党和国家各方面事业;体现在统揽各方力量,领导各级各类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体行动;体现在统揽国家治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核心掌舵,旗帜引领。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根本保证。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制度,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重要标志。民主集中制包括民主和集中两个方面,两者互为条件、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基础上进行集中,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全党智慧,体现全党共同意志。这样做,既有利于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避免发生重大失误甚至颠覆性错误;又有利于克服分散主义、本位主义,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形成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胡喋喋,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809.html

(0)
上一篇 2022-07-21
下一篇 2022-07-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