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创造和谐稳定环境

“堡垒往往最先从内部攻破”。一个国家或地区没有安全稳定的内部环境,就没有持续健康发展的坚固基石。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各行各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信访稳定工作面临新的形式:一是遗留问题难以解决。由于历史的局限性导致有的问题难以解决,既有群众过高的述求,也有干部的责任,背上了历史包袱。二是法律意识逐步增强。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越来越高,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利益的情况越来越多,这既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也对干部的依法治理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依法治理能力不强。部分干部处理问题往往采取经验主义,不按照法律程序处理矛盾纠纷,不能使用法治思维、程序调解问题,导致问题只是暂时掩盖,随时有爆发的可能,后果难以预料。

为此建议:一是全力发展经济。虽然我国经济社会取得巨大成就,但沿海和内陆、南方和北方、城市和乡村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情况依然很严重,各地区仍然要以经济发展为中心,努力做大“蛋糕”,要有“米”下锅。二是更加兼顾公平。因为市场经济的内在属性,财富资源天然有马太效应,各地特别是发展滞后地区要在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中更加向弱势群体倾斜,更加注重困难群众的民生问题。三是提高治理能力。各地要对历史遗留问题高度重视,尽量创造条件予以解决。并加强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的法治培训、廉政教育和责任意识教育,从源头上杜绝信访稳定事件,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持续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乘胜追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939.html

(1)
上一篇 2022-07-22
下一篇 2022-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