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历史文明滋养文化沃土

中华文明在五千年历史洪流的涤荡和筛选中得以传承,早已融入人民的血脉中,成为我们民族赖以生存的精神家园,蜕变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鲜明标志。了解中华文明发展史,推动中华文明纵深发展,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选择。

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文明的正确认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传统文化在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得到沉淀和磨砺,造就了璀璨辉煌的中华文明,是文化自信的根本依托,为文化自信注入了深远厚重的内涵。坚定文化自信最首要的就是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研究传统文化的特点,且对传统文化的学习并非是一味地照抄照搬,而是要懂得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以辩证的眼光看待传统文化,才能更好地让传统文化在新时代开出绚丽的花朵。

文化自信离不开对中华文明的创新发展。文化不能脱离社会背景独立存在,同一种文化在不同的历史背景中可能面临截然不同的定位,因此,构建文化自信离不开与时俱进,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灵魂与根基,我们要在文化的传承中推陈出新,身处新时代,我们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紧紧抓住“创新”这一核心理念,对传统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探索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构建富有时代特点的文化自信。

文化自信离不开各文明间的交流互动。增强文化自信不能固步自封,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要在同其他文化的交流中迸发出新的活力,早在洋务运动时期我们就收获了“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成功范例,可见文化并无国界和民族之分,科技的进步搭建起了不同文化沟通的桥梁,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抓住时代赋予我们的便利,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平等对待各国文化,对于好的方面要学习借鉴并灵活运用,同时还要扮演好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角色,坚定文化自信,立足国情,讲好中华故事,传播中华文明,展示中华形象。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achine,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89947.html

(0)
上一篇 2022-07-23
下一篇 2022-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