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要凝聚多方合力

又到毕业季。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规模首次突破千万人大关,总量和增量均创历史新高,叠加外部复杂因素、国内疫情散发,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复杂严峻。高校毕业生是国家的宝贵财富,稳定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关乎国家长远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需要政府、高校、企业、毕业生凝心聚力,共渡难关。

政府部门进一步加强宏观调控,持续深入挖掘岗位资源,全力拓展就业机会,不断扩大就业社会面,千方百计扩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范围。同时做好政策性岗位招录工作,扎实推进公务员招录、“三支一扶”“西部计划”等国家基层就业项目、国企招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大学生征兵等工作。

高校要主动作为,开展精准化就业指导工作,努力推动落实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企业就业的优惠政策,打通渠道,搭建平台,为中小企业进校招聘提供便利条件。在学生职业技能培训方面,要深入推进“校企合作”,面向企业发展需求培养人才,使毕业生的知识储备和就业观念更符合产业发展的需要。

企业要体现社会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吸纳就业的重要作用。依据章程、业务范围和自身专长优势,整合优质资源,不断推动事业发展,有效拓展服务空间,努力增加就业岗位。主动对接高校搭建就业平台,收集发布行业、会员企业等岗位需求信息,为高校毕业生就业提供对接服务。

高校毕业生要树立正确的职业管、就业观和择业观,保持平常心态,客观看待个人条件和社会需求。对于新时代青年来说,到处都是干事创业的舞台,到处都是实现人生梦想的地方,关键要做到不负时代重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才智。要树立远大志向,选择到西部、到基层、国家需要的地方去磨砺青春、建功立业,用拼搏奉献成就梦想,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湖海若士,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026.html

(0)
上一篇 2022-07-24
下一篇 2022-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