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高山清渠》:奋斗是青春的底色

近日,由中共贵州省委组织部、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联合出品,以“七一勋章”获得者黄大发为原型创作的电视剧《高山清渠》,在中共电视台综合频道黄金时段播出。该剧讲述了遵义市播州区草王坝村村支书黄大发,为了改变家乡的贫困缺水面貌,带领村民,饱经三十多年的风雨,在绝壁险崖中开凿出一条约9400米清渠的感人故事。该剧自播出以来广受好评,黄大发同志三十年如一日地修渠,是优秀的“奋斗引航人”,为青年一代提供了正确的奋斗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时曾对青年人寄语道:“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用奋斗的汗珠催化青春,青春才能开出美丽的花、结出硕大的果。1958年,时年23岁的黄大发当选草王坝大队的队长,当选的第一天,他就向村民们郑重地承诺道:“我一定要想方设法通上水,让大家吃上米饭。”为这句承诺,他翻山越岭、跋山涉水,付出了自己宝贵的青春。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今日的青年什么样,未来的中国便是什么样,关于青年人奋斗的看法,自古有之。陶渊明写道:“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梁启超则写道:“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黄大发修渠,从满头乌发修到满头白发,从挺拔如松修到身形佝偻,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染白了他的双鬓,却带不走他的青春热情。三十多年来,他行走在王坝村的崇山峻岭中,发挥实干精神,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信念,将自己的青春挥洒在大山的每一处角落。如果不奉献给祖国,青春美好有何用?黄大发用奋斗诠释青春,为王坝村村民凿出了一条生命清渠,极大地鼓舞了青年人,发扬了奋斗精神。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渠水之清,是因为源头活水,只有坚持奋斗,发挥实干精神,才能凿出青春的泉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广大青年应坚定理想信念,顺着黄大发同志凿好的生命渠走下去,用青春来发扬奋斗精神,努力成为可堪重任的民族先锋、国家栋梁。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湾水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034.html

(2)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