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需吹“清廉为民务实”之风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是我党永葆青春,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的重要保证。党的十九大以来,我党坚持这一治党治国理念,坚定不移的走群众路线,通过深挖细查,相继查处了一批高官和腐败分子。彰显了党和国家治贪治腐的坚定信念,向群众传递了激浊扬清、廉洁为政、执政为民的强音。这些纷纷落马的高官,都是党和国家的害群之马,都是群众深恶痛绝的腐败典型。从他(她)们的仕途轨迹上不难看出,他们虽曾为党和国家或多或少的做出过贡献,但是在金钱、权欲、地位面前,却失去了理智和清醒,丧失了为民、清廉和务实之心,人生观和观价值观偏离了党的宗旨和为民服务的轨道。若把他们人生的沉沦堕腐,视为人之躯体因疾病而亡,那么,在每一个堕落的腐败分子或党内的一些“伪君子”身上,无疑都留存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毒瘤或病因。

各级党员干部应该按照中央要求,坚持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干部群众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确确实实得到了实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也取得阶段性成果。但不可否认,少数单位和个别党员干部对纠“四风”,还存在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任尔东南西北风的错误意识。对中央部署的纠正“四风”不是置若罔闻,就是被动应付,结果是纠正“四风”却成为了“刮一阵风”。比如,有的机关单位纠“四风”热衷于“纸上运动”,层层出台一系列文件,不惜金钱编撰一系列学习资料,做到人手一份、人手一册。期间,象征性召开几次民主生活会,蜻蜓点水似的开展一下批评和自我批评,留点笔墨之迹和影像资料,纠正“四风”就一股风草草结束。比如,有的单位部门为刹住“官僚之风”,“巧妙”按照“把权利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要求,制定出台一些列文件制度,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执政观,抛弃“官本位”回归“民本位”,引导干部要学会“结穷亲”、“接地气”,做到干群情同手足。但一旦群众有困难、有需求,上门却是“翻脸不认人”,常常是“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吃了“闭门羹”。再比如:有的地方为刹住“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通过请进来“讲”,走出去“学”的方式,学习为党为民的先进模范,学习艰苦朴素的先进典型。却在讲的过程中,以招待百忙之中的讲师为由,不忘高规格大吃一顿,奢靡一回;在外出学习时,不忘品尝一下当地的特色小吃和引人入胜的名胜古迹,享乐一回。究其原因,部门单位和个别党员干部对纠“四风”存在错误认识,在纠正“四风”的过程中,缺乏应有的“务实”之风。个别单位和党员干部有重视不够、意识不强、力度不大、措施不力的原因,也有投机主义,急功近利的心态作祟。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四风”不是一日而聚集,自然,纠“四风”更不能一日而为。要树立持之以恒,不见效果不收兵的决心,以决战的姿势和更加务实的作风整治“四风”,是中央所盼,更是民心所愿。

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应以“清廉、为民、务实”之风狠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唯留“两袖清风”和“为政正风”。(王呈岗)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dejwjcj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042.html

(0)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