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高山清渠》背后的“四道光”

近日,央视一套开播电视连续剧《高山清渠》。该剧以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为原型,讲述黄大发半辈子坚持带领群众在悬崖绝壁上凿渠引水,终于改变家乡贫困缺水面貌的故事。

黄大发同志不仅是“七一勋章”获得者、“时代楷模”、全国道德模范,更是新时代党员干部学习的标杆,我们当以黄大发为榜样,带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的情怀,拿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有的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分答卷。

追寻“矢志不渝、对党忠诚”的信念之光。36年里三次修渠,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靠着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了一条地跨3个村、长9400米的“生命渠”。36年多,12816多个日日夜夜,没有一天是轻松的;7200米的主渠、2200米的支渠,没有一米是容易的。黄大发凭着对党和人民事业的坚定信念,一次次冲锋在前、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硬是在悬崖上凿出了“生命渠”。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广大党员干部要追寻《高山清渠》背后矢志不渝、对党忠诚的信念之光,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不动摇,在越来越复杂多样的困难面前,在危机重重的国际国内形势下,始终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任尔东西南北风”。

追寻“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担当之光。没有任何修渠技术,没有水泥、没有起重设备、没有专业的技术指导,有的只是锄头、钢钎、铁锤和双手,有的只是不怕苦、不怕难、不怕死的担当精神。黄大发用实际行动书写了一部“不畏苦寒、自得其芳”战天斗地的修渠传奇,也点燃了广大党员干部奋进路上的一盏盏明灯。登山不以艰险而止,则必臻乎峻岭矣。广大党员干部要追寻《高山清渠》背后迎难而上、艰苦奋斗的担当之光,主动到环境艰苦、岗位吃劲,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去磨砺品质,增长才能,主动到偏远乡镇、急难险重岗位去历练,主动到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中去打磨,让自己“墩墩苗”“挑挑担”,不断练就能担事的“宽肩膀”“铁肩膀”。

追寻“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实干之光。9400米的“生命渠”是黄大发带领村民靠双手硬生生在绝壁上凿出来的,草王坝长期缺水的历史也是他带领村民用实实在在的举措终结的。说一千道一万,不如两横一竖一个“干”。实干方能惠民、实干才能兴邦、实干才能久远。广大党员干部要追寻《高山清渠》背后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实干之光,坚持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放在首位,把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坎上,踏踏实实办实事,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不搞功当前、患无穷的“显绩”,要“在其位、谋其政”,更要“动其行、成其事”,拿出离得开凳子、撂得下架子、扑得下身子、掏的出心窝子的实干精神,深入田间地头、深入基层一线,“俯下”听民意、“向上”传民情,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书写让组织和人民都满意的实绩。

 追寻“艰苦朴素、严以律己”的清廉之光。不下20万的工程款,没有一分糊涂账,修水渠的账本上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记着每一分每一厘的花销。干净办事、清白为人是黄大发不变的党员干部形象,也是我们新时代党员干部当时刻守住的根本底线。“廉非为政之极,而为政必自廉始。惟廉则欲必寡,欲寡必公。”广大党员干部要追寻《高山清渠》背后艰苦朴素、严以律己的清廉之光,不被贪欲奴役,不被贪腐侵蚀,在利益诱惑面前坚决守住底线、保持原则,不做违法乱纪、贪污腐败的错事、坏事,时刻对照先进典型,时刻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国法自检自省,常修为官之德,常怀律己之心,自觉用带电的“高压线”警醒自身,自觉按原则、按规矩办事,做一个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为人的“贴心人”。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钟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043.html

(1)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