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好“三部曲”,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坚持抓实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走好走稳乡村全面振兴之路。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要弹好“产业振兴”的进行曲农业强,产业必须强。要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围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把产业发展落到促进农民增收上来,这是农村脱贫致富、乡村振兴的治本之策。经济贫困村的特点是,村里的资产薄弱,资金来源很大部分靠上级补助。作为基层尤其是村一级,应当从当前群众最迫切的需求上找突破口,在兴建农村公益事业上要有新作为,从吃“农业饭”吃“补贴饭”中走出来,跳出单纯靠农业求发展的圈子,重点培植本级骨干财源,建立自主型和自给型财政。如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模式,把各村的财源建设的重点转移到第三产业上来。村里有钱了,那么村级组织有钱办事的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才能有力的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要弹好“人才振兴”的协奏曲事靠人做,业由人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破解人才瓶颈制约。推动农业农村发展的,最主要的还是要靠人,培养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队伍,是解决“三农”问题的关键所在。一方面,要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另一方面要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通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农村工作队等形式筑牢基层党组织。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要弹好“文化振兴”的交响曲乡村振兴,既要“口袋鼓”,也要“脑袋富”。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农民精神新风貌、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思想文化力量。坚持对这些优良传统进行继顺与发扬光大,“不忘初心”,切实提高农村居民对乡村振兴战略的认知水平,培养农村居民的责任意识、参与意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乌帕,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046.html

(1)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