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廉洁文化,一体推进三不腐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17日下午就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行第四十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弘扬党的光荣传统优良作风,开展有针对性的党性教育、警示教育,用廉洁文化滋养身心。要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助力一体推进“三不腐”。

廉洁文化建设与“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的“三不”一体推进有机结合,让“不敢”的强大震慑、“不能”的刚性约束与“不想”的教化作用相得益彰,有效促进“三不”贯通融合,释放一体推进“三不”的叠加效能,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的必然要求。廉洁文化建设主要解决的是提升觉悟、在主观上“不想腐”的问题,注重以德润心、以文化人,党员干部廉洁意识强了、思想觉悟高了,惩治的震慑效应就会更为凸显,制度约束效果就会更为强化,在助力“三不”一体推进上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加强廉洁文化建设,是一体推进“三不”的治本之策。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最终要落在保持对法纪、对历史、对文化的敬畏之心,形成知耻知止知畏的行动自觉。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归根到底是要建立与本土文化相适应的制度体系,让制度和文化的监督约束功能相得益彰。增强不想腐的自觉,根本在于发挥文化的自律、教化、育人功能,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廉洁文化建设不仅在“当下”发生作用,更对“未来”潜移默化。要多措并举筑牢根基、厚植沃土,激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勤廉从政,努力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朗的良好氛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陌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073.html

(0)
上一篇 2022-07-25
下一篇 2022-07-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