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快肠李瑞莲,为民服务李大姐

社区是政府与人民之间的桥梁,楼栋长就是社区与居民之前沟通的纽带。在新建区社区一村10栋,住着一位老四门人,她就是李瑞莲。说起李瑞莲,左右街坊、老四门人无不道一声邻里大姐,热心快肠。谁家有个头疼脑热,她会帮忙照顾;谁家大人上班,她会把小孩带到自己家吃个便饭;有外地人来,她也会当起“中介”,帮忙找房租房,总会以最实惠的价格,让房东房客双方都满意。

李瑞莲虽不是党员,却始终以党员的言行标准要求自己。她曾说,“没有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是我留下的遗憾。但是,不管是不是党员,不管在什么位置,都应该发挥自己的价值,力所能及地为人民群众做一些事。这不仅是共产党员的宗旨,更是我们每一个人应该做的。”朴实的话语,朴实的穿着,朴实的言行,见证了李瑞莲勤勤恳恳的半辈子。在家里,她是勤劳的家庭主妇;工作上,她在幼儿园做后勤,孩子们健康成长便是她最大的幸福;在社区,她就是街坊邻里口中热心快肠的李大姐。

中元节到了,社区一方面要发动居民去接种疫苗,一方面防汛排查危房危砊,另一方面还要派人在中元节文明祭祀点值守,防止森林火灾。重点工作一项也不能丢,但社区毕竟人手有限,有时候派去祭祀点值守的社区干部,也会出现有其他工作被临时调走的情况,导致文明祭祀点无人值守。李大姐看在眼里,便戴上红袖章,当起志愿者,自己坐到文明祭祀点的位置去,为来往居民收钱纸收包袱,登记信息。有好几拨人路过,想要去山上烧纸,都被李大姐拦下了了。“哎,王大哥,李大妈,上山烧纸污染环境,还容易引起火灾,交给社区城管,集中焚烧也是做儿女的心意!”看见是老熟人,上山烧纸的居民也笑着回答,“哟,李大姐都成志愿者啦!您平日里对街坊邻里那叫一个好,我们听你的,集中焚烧,移风易俗!”当社区工作人员忙完其他事情姗姗来迟的时候,看着堆满纸箱的钱纸包袱,和坐在小板凳上,带着红袖章的李大姐,便开始称口道谢,“抱歉了李大姐,这本是我们社区应该做的,倒是耽误您的时间了!”李瑞莲笑着摆了摆手,“千万别这么说,社区是大家的,我反正退休了,在家里也是闲着,我也愿意帮助社区和居民群众做一些事。你看,不只是我,还有好几个居民都自愿在祭祀点当志愿者呢!”

在李大姐热心快肠的帮助下,社区的工作好做了,社区与居民之间的感情更加深厚了,整个社区的凝聚力也更强了。中元节刚过,全省迎来了疫苗接种清零的新任务,新建区社区作为典型的老龄化社区,有相当一部分的老人有打疫苗的意愿,却由于年老体弱、双脚不便等各种原因不方便出门而没有打疫苗。社区想办法弄来私家车接送居民去打疫苗,但是部分老人住在楼房,李瑞莲就带社区干部上去敲门,一起将那些行动不便的老人背下楼,送到车上。还有一部分老人儿女不在身边,一个人在这住,有时候社区派的私家车接人去了,李瑞莲就推着轮椅,将老人推到隔壁社区的卫生服务站,全程陪同,就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有一位老人打完疫苗坐着轮椅回来之后,红着眼睛对社区干部说,“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让我一把年纪了也能享受国家的疫苗。感谢李瑞莲这个好闺女,生活在新建区,有这么好的街坊邻居,我真是幸福!”

在社区建立“两长一代表”服务队伍后,李大姐更加积极发挥楼栋长作用,“老陈和老李又吵架了”“不行,我得去看看”这些琐碎的事情天天挂在李大姐的嘴上,看到她这个样子,女儿提出了强烈的抗议,“你说你一把年纪了,这不是没事找事吗?”,“我虽然年纪大了,但国家和人民群众需要我,我这夕阳红还能热一热”,通过走访、调解、串门,李瑞莲成了一村10栋的“热心肠”,大家有什么事情都喜欢跟她唠一唠。

正是有了李大姐这样一批人不求回报的默默付出,才有了社区居民是一家的融洽场面,正如李瑞莲本人所说,不管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退休在家,都应该为群众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不管是不是党员,都应该为国家,为人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有一份力,出一份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183.html

(0)
上一篇 2022-07-26
下一篇 2022-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