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永葆党的青春活力

中央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为9671.2万名,比上年净增343.4万名。党的基层组织493.6万个,比上年净增11.7万个。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作为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不断吸收新鲜血液,着力锻造先锋队伍,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

党员队伍持续发展壮大,离不开初心使命的引领。回顾党的风雨征程,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嘉兴南湖上的小小红船到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从成立之初的50多名党员到如今已经拥有9600多万名党员、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靠的就是一位位前辈永葆初心、勇担使命的坚守:革命年代中,一代伟人领袖团结各族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成立了新中国;和平年代下,一批英雄前辈奋勇拼搏,为国家建设立下汗马功劳;步入新时代,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指引下,面对疫情防控、抗洪防汛、抗震救灾,党员干部永远冲在一线,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我们党历经百年初心不改、本色依旧,始终清醒从哪里来、到哪里去。为人民服务是我党的宗旨,无数党员在践行这一宗旨过程中展现出的伟大精神,产生了强大的磁场效应,吸引青年群体不断加入,新鲜血液源源而来,使得我党永葆生机。

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离不开高素质人才的引入。最新数据显示,党员队伍中大专及以上学历党员5146.1万名,占53.2%,比上年提高1.3个百分点。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和党的活动主体,党员的高素质决定了政党的高质量。人才是发展的重要支撑,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重要源泉,我党坚持把组织吸纳和人才引进、培养、服务紧密结合,营造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浓厚氛围,通过“老带新”的方式吸纳优秀人才进入组织队伍,言传身教,激发高素质人才的政治热情,强化其对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同时我党在百年风雨历程中形成的精神谱系也是吸纳人才进入组织的重要因素,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精神铸就伟大事业,中国一路走来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得到青年人才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为伟大事业继往开来培育出后备力量。

我党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离不开基层组织建设的日趋规范。目前,全国共设立基层党委27.8万个、总支部31.6万个、支部434.2万个,组织设置更更加规范科学。人员配备上,农村、社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优化;业务内容上,党员管理教育不断加强,党的组织生活更加严格规范。我党近年不断推进党组织的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以党章党规等指导性文件为遵循,以实践经验和现有基础为导向,针对党组织生活中的各环节建立好操作、能落实、见成效的标准体系,使党组织的各项工作有理有据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一要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政治审查制度,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二是要发挥好党内政治生活的熔炉作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基本制度,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引导党员立足本职、创先争优,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培养造就一支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一路走来,我党变的是规模、数量,不变的是初心、责任。面对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广大党员当不负人民的嘱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和宗旨观念,做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守护者,做人民群众最坚强的“主心骨”,在赶考路上锤炼自身,向党组织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周雅)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chaohuzz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194.html

(0)
上一篇 2022-07-26
下一篇 2022-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