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 勇做时代“弄潮儿”

近日,世界青年发展论坛在北京开幕,主题为“促进青年发展、塑造共同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向论坛致贺信,指出“青年代表希望,青年创造明天”。回顾这几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大会讲话、给青年人回信、视察高校时深情寄语当代青年,鼓励广大青年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青年的命运,从来都同时代紧密相连”。103年前,中国大地爆发了震惊中外的五四运动,爱国青年们坚决反帝反封建,誓死捍卫民族尊严,不仅带来了国民意识的觉醒,还带来了新文化、新思想的风潮。面对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暴行,全国青年罢工、罢课、罢市,要求国民党政府出兵抗日,发出了“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的呐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最美奋斗者”张海迪,历经浮沉却百折不挠的孙晋芳,满腔创业激情的秦文贵......无数青年在历史长河上谱写属于自己也属于这个时代的壮丽篇章。在新时代,无论在科研岗位奋力攻关“卡脖子”问题,还是在乡村基层挥洒汗水,无论在疫情防控一线勇敢逆行,还是在奥运赛场上拼搏争先,中国青年都展示出勤劳勇敢、自强不息、改革创新时代精神

“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一代人担负一代人的责任,这是国家、民族发展的动力所在,也是历史得以延续的基础。危难时刻,方显担当。面对爆炸物密集的阵地雷场,杜富国身为作业组长,用生命担当使命,支开队员义无反顾地进行排雷工作,地雷突然爆炸,他下意识倒向队友一侧。“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铁骨铮铮,杜富国以血肉挡住危险,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诠释新时代革命军人的使命担当。唯有担当,才能让时代铭记。近日讲述黄文秀英雄事迹的影视剧《大山的女儿》开播,村民们驱车几小时,就为了看饰演者像不像文秀书记。可见村民们对于黄文秀有多熟悉,又有多感激。虽然文秀书记已经离开了3年,但以一颗责任之心为村民实实在在做的事情,让村民永远记住了她,让时代丰碑上刻上了她的名字。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是时代建设的后备军,党和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作为江汉区青年干部,要与新时代江汉区经济社会发展同频率,共呼吸。首先要保持奋进姿态。始终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在基层街道敢于挑担,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其次要锤炼过硬本领。努力学习掌握专业知识,夯实基础,增长经验,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在工作方法上敢于创新,做到独当一面,担起岗位的职责和重担。最后要勇于砥砺奋斗。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拒绝“躺平”,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为实现建设卓越城区的目标不懈奋斗。

(江汉区万松街道 黄钰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江汉区万松街道 黄钰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201.html

(0)
上一篇 2022-07-26
下一篇 2022-07-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