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待处处盛开廉洁之花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体会议上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莲”同“廉”,莲花是湖南省的省花,廉洁之花在湖南也绽放已久。北宋时期永州道县的大儒周敦颐写下了《爱莲说》,“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精神追求贯彻在湖南人的血脉之中。南宋时期,朱熹从福建抵达岳麓书院与张栻“会讲”,并手题“忠孝廉节”四字立于书院讲堂。明末清初王船山在《读通鉴论》中提出从政者要做到“廉以洁己,慈以爱民”。清末曾国藩虽为封疆大吏,却生活简朴,说“居官以不要钱为本”“以宦囊积金遗子孙为可羞”。

时至近代,在三湘大地上走出了毛泽东、刘少奇、任弼时、彭德怀、贺龙、罗荣桓等等老一辈革命家,他们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奉献了一生,却从不肯为自己谋取一分私利。毛泽东对家属子女的要求一向严格谨慎。从不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为子女亲人谋职位,坚持不为亲徇私,不为旧谋利。在给族亲毛照秋、毛桂昌等人的信中,他反复强调:家中有困难,应在土地改革中听候当地人民政府酌量分配土地,从努力生产中求得解决。他的睡衣整整用了20年,破了补,补了又破,反复多次,最后工作人员觉得实在太旧了,就要求换一件新的,但他不同意。他说:“习惯了,还是这件补丁叠补丁的好穿。”

廉洁文化不仅是一种精神传承,中国共产党人的廉洁文化更集中体现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随着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步步深化和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对于党的领导干部们要求越来越明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党章党规的新阐释新规定,更是极大地丰富和拓展了共产党人廉洁文化的内涵。

我们站在为人民服务的公职岗位上,更应学好用好廉洁文化。要通过加强自身思想作风建设,深刻认识“贪腐生祸患,贪腐害无穷,廉洁出形象,廉洁生威望”,从思想上扎好“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的根。要内外同步不断提升廉洁实践能力,增强“管住自己”的能力,强化自律能力,自觉做到廉洁在心、廉洁在信、廉洁在行。从方方面面约束好自己,为社会种下廉洁之种,以待处处盛开廉洁之花。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一支竹杖,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247.html

(0)
上一篇 2022-07-26
下一篇 2022-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