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新疆之行有感

新疆雄踞祖国西北,占陆地国土面积约六分之一的广袤疆域,古往今来在中国的战略位置举足轻重。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新疆建设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3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研究部署新疆工作,并不辞辛苦先后4次到新疆考察调研,推动新疆从贫瘠荒凉变为富裕繁华,由封闭落后走向开放进步,和全国一道同步进入了小康社会。

这次习近平总书记的新疆之行,再次作出了“要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的重要指示,落实这一重要指示,要牢牢把握三个关键:

一是稳定,稳定压倒一切。保持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要坚持团结稳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筑牢中华民族历史共同体意识,珍惜和巩固新疆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要坚持依法治疆深入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提升新疆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新疆”“平安新疆”。要坚持文化润疆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推动伊斯兰教中国化,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挖掘和有效运用新疆各民族交往的历史事实、考古实物、文化遗存,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要坚持兵团固疆。充分发挥兵团作为安边固疆稳定器、凝聚各族群众大熔炉的重要作用,深化兵地融合,努力形成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新优势。

二是发展,发展胜过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要实现新疆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发展才是关键。要深化对外开放充分发挥新疆连接中东部与欧亚国家的区位优势,深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主动融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不断丰富对外开放载体,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创新开放型经济体制,打造内陆开放和沿边开放的高地,加快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要抓住重要机遇。抢抓西电东送、西气东输、西算东数等重要机遇,加强与中东部地区的合作交流,推进广袤区域的开发利用,在国家畅通内循环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培育富民产业。正确处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充分挖掘和利用新疆得天独厚的文化、生态、农业和旅游资源,做好文旅融合、农旅融合文章,让它们成为推动新疆高质量发展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核心资源。要改善人民生活。发展的根本目的就是保障和改善民生,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紧贴各族居民所思所想所盼,办好事、办实事、解难题,让各族群众更好的共享新疆发展成果,以发展更好的增进团结、凝聚人心。

三是援疆,援疆助推一切。新疆的持续发展和稳定,离不开全国各地区各部门的无私帮助。要持之以恒推动人才援疆实践证明,人才是做好新疆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要持续推动领导干部、支教支医人员、高级知识分子、专业技术骨干等各类人才进疆工作,促进受援地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当地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帮助解决教育、卫生、就业等方面的民生问题,加强新疆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密切新疆与内地的交流交往交融,从而更好地促进新疆的发展和稳定。要加大力度推动产业援疆。坚持以产业带动就业、以就业促进发展、以发展促进稳定,做好产业承接文章。聚焦新疆的资源优势、地缘优势、后发优势,紧密对接其他地区的产业优势,加快培育壮大新疆纺织服装、电子元件组装、农副产品加工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延伸果蔬、棉花、奶制品等产业链条,以“外来输血”不断刺激“内部造血”。要多措并举推动智力援疆。要切实用好广大援疆人才,通过他们持续开展各类专业辅导和技术培训,大力实施职业技能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项目,不断提升新疆群众的劳动素养,为新疆的产业发展提供高素质的劳动力。同时,大力实施远程智慧教育,把发达地区的优质教育资源以最便捷的方式辐射到新疆地区,提升当地的教育水平和教学质量,推动新疆涌现出更多人才。要聚焦民生推动项目援疆。新疆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相对落后,要围绕学校、卫生院、福利院、水利灌溉、运动场馆等设施以及电脑机器人、执法车、救护车等设备,加大援助力度,既有利于提高当地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也有利于提高援疆品牌的美誉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7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324.html

(3)
上一篇 2022-07-27
下一篇 2022-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