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小四大”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衡阳市雁峰区为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省委、市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创建“四小四大”党建品牌,以“党小组”撬动“大核心”、强化党性修养,以“小课堂”烧旺“大熔炉”、注重激发活力,以“小细节”彰显“大关怀”、做好结合文章,以“小贡献”展现“大作为”4个方面开展活动,激发机关党建工作活力。

规范组织设置,以“党小组”撬动“大核心”。党员领导干部是各单位的重要核心。为切实抓好这个“大核心”成员的组织生活,根据党员年龄、职务等特点,设立在职党员党支部和退休党员党支部,并对在职党员党支部进行党小组设置,将党员领导干部按分管工作的相似性进行组合,跟线人员同步分散到各个党小组,切实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因过于集中难以组织开展活动的问题,让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活动,接受党内外群众监督,以“党小组”撬动“大核心”规范有序过好双重组织生活。

强化党性修养,以“小课堂”烧旺“大熔炉”。建立每月相对固定的“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以支部组织为主、党小组开展为辅,将党费收缴、集中学习、志愿服务及“三会一课”等要求统筹落实,切实解决组织生活碎片化现象。同时,建立领学员制度、轮流授课制度,搭建“红色故事汇”“我的入党初心”等平台,开展“光影铸魂”“我为党旗添光彩”等一系列活动,让党员们在这些小活动、小平台、小课堂的“大熔炉”中锤炼党性、强化修养。

注重激发活力,以“小细节”彰显“大关怀”。在落实党员积分管理、纪实管理的基础上,探索机关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干事创业、发挥作用。推行党员“政治生日”制度,通过建立一张“政治生日”提醒表、搞好一次“政治生日”活动、赠送一份“政治生日”礼物、重温一次入党誓词、重唱一首革命歌曲或观看一部教育影片、发表一份生日感言、进行一次专题谈话等形式。落实党内政治关怀制度,建立党内关怀帮扶台账,对困难党员走访慰问、表彰奖励、优抚优待等经费落实到位。从这些“小细节”中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归属感,让每名党员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做好结合文章,以“小贡献”展现“大作为”。全面推行党建+政务、党建+服务、党建+工会、党建+社区(村)、党建+乡村振兴等工作机制,每月定期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进农村结对帮扶、进社区创文创卫、进企业服务发展等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分管工作领域的不同,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及跟线人员中的党员到社区、村开展党建+活动,为社区做点“小贡献”、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项目建设献计出力、为信访矛盾协调化解,将党建与业务有机的结合起来,形成齐抓共管、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4114,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363.html

(0)
上一篇 2022-07-27
下一篇 2022-07-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