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靠人民群众才是最大的底气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水有源,树有根。人民群众永远是党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是我们党得以生存、发展的重要力量。无论是从建国初期的一穷二白到现在经济实力跃居全球第二的历史跨越,还是我党领导人民反封建反帝国主义到如今的东方巨龙,无一不是依靠人民,充分发挥人民群众力量而实现的。

人民群众的理解、参与、支持是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有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展和改革才能成为有源之水,才能够长盛不衰。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进入关键期、攻坚期,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越是在这关键时刻,越需要凝聚人心、整合力量。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切实做好群众工作,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群众的创造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宽松平和的人文环境,形成万众一心谋发展、齐心协力搞建设的强大合力。

人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没有人民群众就谈不上领导干部。作为领导干部,只是多了责任和义务,绝不意味着高人一等。“水惟善下方成海”。领导干部只有放低身段、俯下身子,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才能谦恭对待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和群众交朋友,推心置腹和群众做工作,才能血脉相通、骨肉相连,才充满生力和活力;只有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的真实诉求,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供,民有所盼,我有所为,才能使人民群众接纳我们、支持我们、拥护我们。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以人为本、以民为先。不是放在嘴上说说而已,必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将民生工作做细做实做出成效,必须靠各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切实担其责来,要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突出问题,真正给党员干部“洗洗澡、治治病”。在地方经济发展、民生工程建设上,必须顺应群众期待、期盼,以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支持不支持、高兴不高兴、幸福不幸福作为检验一切工作成败的试金石和晴雨表,真正让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依靠人民群众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要清楚依靠人民群众不是恻隐之心,而是政治责任;不是策略安排,而是价值取向;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根本要求,这是由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强化为民情怀,紧紧依靠人民群众,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随风而去,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90475.html

(0)
上一篇 2022-07-27
下一篇 2022-07-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